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矛盾纠纷不“过年” 乡里乡亲拆“心墙”

日期:2023年02月05日   作者:新闻办   来源:武定县公安局    点击:[]

连日来,武定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小事”意识,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的激化、恶化,使矛盾纠纷不“过”年,筑牢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谐的“第一防线”,给居民群众营造一个喜庆、祥和、安定的节日环境。

母女分家析产闹破脸,温情调解化积怨。近日,武定县公安局万德派出所联合司法所,及时启动警民联调机制,让一起分家析产纠纷在“家门口”圆满化解,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申请人李某甲与丈夫张某育有一儿一女,张某与儿子均已去世,李某甲现与女儿(被申请人)李某乙一家共同生活,却常因琐事争吵,导致母女感情降到冰点,李某甲遂要求与女儿李某乙分家独自生活。受理纠纷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迅速到李某甲家实地了解情况,走访村民小组长和左邻右舍。随后,调解员融合法理与情理,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背靠背调解。调解中双方各执一词,在诉说心声后均控制不住地开始流泪,调解员一边耐心安抚双方情绪,一边认真倾听双方的诉求,梳理纠纷的争议焦点:一是李某甲向亲戚借的20000元债务现在无力偿还,二是李某甲要求李某乙按月支付赡养费,三是李某甲要求对房产、土地等进行分割。在确定调解思路后,调解员引导双方当事人放下对彼此的成见,共同面对变故给家庭带来的困境,从更有利于生产生活和李某乙的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出发,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促使双方审视自身问题,互谅互让。同时,对民法典中有关赡养老人、共同财产分割等法条进行释法明理。最终,母女二人冰释前嫌,当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李某甲与女儿李某乙分家后单独生活,李某乙每月向李某甲支付700元赡养费;李某甲的20000元债务由李某乙承担;共同财产依法进行分割。至此,这起分家析产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男孩怄气离家出走,民警深夜找回送回家。2023年01月22日,武定县公安局插甸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我和我爸爸发生纠纷,请求处理。接到报警后,民警及时联系了男孩,得知了男孩所在的地方,民警与男孩耐心沟通,询问男孩离家出走的原因。经了解,男孩与父母到外公家过节,结果与父母发生争吵,后负气深夜离家出走。在男孩情绪稳定后用警车送男孩回家,并叮嘱男孩的父母,有事要与孩子耐心沟通,吵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一定要看好孩子,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

当好除夕“解铃人”,巧解心结“过大年”。大年三十凌晨,武定县公安局九厂派出所辖区居民杨某酒过三巡向派出所报警寻妻,在酒精麻痹下杨某语无伦次。民警出警到达现场后,及时联系上杨某某的妻子张某某,经了解,双方素有婚姻纠纷,但一直协商未果,年三十晚上,杨某醉酒后因离婚纠纷再次与张某发生争吵,张某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杨某寻找未果便向公安机关报警。眼看杨某酒已半醒,于是民警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调解,双方承诺将认真考虑婚姻问题,如无法存续,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并保证不会因此事发生打架。

“二九不登门,三十要讨债”。爆竹声声辞旧岁,家家团员乐洋洋,大年三十晚,武定县狮山镇的周某一家正在高兴的地吃着年夜饭,讨债人唐某上门追债打破了团圆的气氛。为了避免引发不必要的麻烦,唐某打电话报警求助。正在吃年夜饭的九厂派出所值班民辅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置。最终,在民警的调解下,周某先行支付了部分欠款后,双方最终心平气和继续回家过年。

七旬老人上门讨工钱不成误推走别人摩托车,民警上门调解三方好合。2023年1月26日,武定县公安局九厂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辖区的陈某报警称其摩托车被人推走了,要求派出所出警处理。接到报警后九厂派出所迅速出警处置。经到场核实,系陈某将一辆两轮摩托车停放在李某家中,恰逢七旬老人沈某到李某家中讨要拖欠工钱,因李某耍无赖不支付老人的工钱,沈某无奈只能以推走李某院中的摩托车威胁。殊不知,沈某推走的摩托车并不是李某的,后陈某发现摩托车不在,遂打电话报警求助。民警了解清楚情况后,耐心的做李某的工作,最终李某同意支付拖欠沈某的工钱,沈某也将摩托车还给了陈某,至此一场闹剧在派出所民警的调解下收场。事后民警也现场向沈某、李某进行了法律宣传,告知沈某要通过合法的途径解决民事纠纷,不能私自扣押他人的财物。同时,告知李某要讲诚信,要有做人的底线,不能拖欠他人的工钱。

上一条:武定实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下一条:“四个争当”铸铁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