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典型引路 先试先行 探索林下产业赋能群众增收新路子

日期:2022年08月08日   作者:谢会、杨明丽   来源:林草局    点击:[]

为探索乡村振兴林草产业发展路子,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大”主题实践活动中,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专题研讨、实地调研,积极与上级林草部门沟通对接,今年在挂点村环州乡荞山村委会万松山试行野生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大力发展林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

荞山村委会位于环州乡东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3公里距离县城129公里,全村区域面积27.62平方公里,林地面积44824.5亩(其中国有林9735亩),在2019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荞山村人均林地63.4亩。森林覆盖率92.64%,平均海拔2456米,年平均气温14.5℃,年降水量1000毫米。荞山村委会具有得天独厚的立体气候和土壤,丰富的森林资源,孕育出了以松茸、牛肝菌为主的多种野生食用菌。荞山村委会森林资源丰富,发展林下经济的空间大、潜力大、条件好。万松山每年5-10月盛产香菇、木耳、牛肝菌、松茸、鸡枞、青头菌等野生菌,全村野生菌产量常年稳定在80余吨,其中松茸产量在10吨、牛肝菌产量50吨、其它野生菌20吨,收入约450万元,人均野生菌收入6000元左右。

县林草局抢抓该村以松茸为主的高原特色资源优势,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实施封山育菌。为切实加强以松茸为主的野生菌资源管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松茸稳产、高产,在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县市成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县林草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深入现场,与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面对面零距离研究探讨,积极探索以松茸为主的野生菌合理开发的新路子——实施封山育菌。

该松茸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45万元,建设规模为2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约50亩。建设管护房6平方米1间,摘菌观光步道600米,标志碑牌1块,警示牌10块,防护围栏(护栏网)1500米,PE32白塑管2000米,彩带围栏3道3000米,摄像头10个。现已按原计划全面竣工并投入运行,打造成集巡护、科研、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初具成效。

环州乡乡长陈选斌说:“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林下野生菌资源,环州乡把食用菌种植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深化林草领域改革,能进一步加强绿色富民产业建设,实现地方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

据初步获悉,该村封山育茸示范基地,预计每年产松茸500公斤,牛肝菌2000公斤,其他菌类1000公斤,收入可达22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村集体公益性事业提供了一定的经济保障,把荞山村打造成真正名副其实的“一村一品”生态村,绿色小康村,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县林草局局长杨恒表示:环州乡野生菌保育促繁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有望示范带动武定县其他有野生菌资源的乡镇开展野生菌保育促繁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助于加强环州乡本地森林草原生态资源保护。

上一条:武定县2022年夏粮实现“十三连增”
下一条:武定县: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促就业稳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