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除毒害 护生态 暖民心

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事”无小事

——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二

 

日期:2021年09月22日   作者:杨春艳   来源:林草局    点击:[]

来看看这个植物,你认识或者见过吗?

它有一个名字:外来有害入侵生物。

它危害巨大!

紫茎泽兰又名解放草、马鹿草,飞机草是一种重要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原产于墨西哥,因其繁殖力强,号称植物界里的“杀手”,现已成为全球性的入侵物种。紫茎泽兰侵占草地,造成牧草严重减产,造成家畜误食中毒死亡。该毒害草入侵农田、林地、牧场后,与农作物、牧草和林木争夺肥、水、阳光和空间,并分泌克生性物质、抑制周围其他植物的生长,破坏生物多样性,对农作物和经济植物产量、草地维护、森林更新有极大影响。紫茎泽兰植株内还含有芳香和辛辣化学物质和一些尚不清楚的有毒物质,其花粉能引起人类过敏性疾病。

狮子山盘山公路沿线,是县城市民们节假日早晚或茶余饭后散步、运动的“养生地”“健身房”。时下,已经进入初秋,狮子山公路沿线两旁长满了有害入侵生物飞机草,直接影响狮子山生态环境和当地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武定县林草局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保护提升狮子山公路沿线生态环境,让过往行人获得舒适绿色的空间,为市民提供健康环保生态集一体的健身养生环境,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近日,武定县林草局立足行业特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对紫茎泽兰清除防控进行研判,提出采用连根拔除、集中灭杀等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狮子山公路沿线紫茎泽兰等毒害草进行全面清理。有效防止毒害草再繁殖传播,不留后患,确保紫茎泽兰不再危害其他动物、植物和土壤,净化了空气,美化了环境,切实保护狮子山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此举,得到过往行人的一致好评。

经初步统计,县林草局此次清除防控毒害草“为民办实事”行动共进行了25天,每天投入人力20人,共清除毒害草达5000亩,挽救受毒害植株600余棵。县林草局将以这次行动为契机,形成保护生态环境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对危害狮子山生态环境因素的排查和整治力度,对有害性生物做到早发现、早根治、早清零,始终当好全县人民生态宜居、美丽宜居的服务员和守护者,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浓厚氛围。

上一条:讲好红色故事 汲取奋进力量
下一条:武定县信访局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促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