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绽放在深山里的马缨花——申祖

日期:2019年06月27日   作者:白袁张   来源: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睡卧在普龙村委会山巅洼地里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申祖,打眼就不在人们的视线里,山高路陡,千年阻隔,出入往来仅有盘山蜿蜒便道相连,绝世境地,人们忘记了她,她也忘记了人们。

未足其处,世俗偏见,每每想起给人的欲念感想是一种闭塞、落后、懒散、狼藉、杂草丛生、碎屑满地的村落,人们围塘而食,苟息林荫,习惯了闭塞,无缘了文明。有雨而作,无雨洒脱,语不出想前想后,话勿思市侩生活,日复日看太阳东升西落,年复年与世无争自觉快活。

到申祖思来已久,此次有幸前往人们所说的高山密林、山路崎岖、步履艰难的申祖,去之冲动,达之强烈,再难也要上“青天”,亲睹被人们遗忘的角落。车子峰回路转十八弯,翻山过沟壑寻路而行,辗转一晨日当午,到了白云飘飘、炊烟袅袅的地方,问路人,脚下就是申祖。

申祖有老村和新村之称。亲临申祖,深感自己的无知、狭隘、世俗和狂想,眼前的申祖一幕幕让我刷爆了眼球。

清晨的山村,青翠温润,远远望去粗犷的山峦,白云飘飘、神逸飘洒,升腾着神鬼莫测的氤氲山气,如一副神奇的轻纱帷幔,精致而婉约地绘成了一幅山水画卷。郁郁葱葱的树木,青绿色的草地,村庄和翠绿融为一体,分不清那是村庄,那是茂林。村庄盘旋的敦厚净洁刚硬化的道路如缕缕飘带缠绕在绿水青山之中,成为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走进村庄,一丛丛、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悠悠点缀,轻轻飘动。那无瑕的太阳,就像一只温暖的手,将阳光赐予大地,再加上碧树清风的衬托,显得如此朴素、端庄、美丽与大方。别样的情趣,万般风情,不知是人在景中走,还是景随人流动。

杏子院落溶溶月,桃红果香淡淡风。走进农院,庭院幽静,家家户户无以修饰的石板错综有序相扣铺设,落院、房屋主次分明,古朴纯真、清新鲜亮、窗门明净,自然而不矫揉造作,庄重而不华丽争宠,形成丰富的层次感与清新气质,就连独居老人的房院也有仙居之感。随到一家无不是清新靓丽,独出一辙。望而生情,情中难言,不禁轻吟零散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目谁家院?

有人在的农家淳厚善良、笑容可掬,毫不吝啬地热情地端出一盘盘刚摘的桃子、杏子,打出清汪汪的醇香的米酒招待我们,我们无语推辞,尽情享用。

淡淡的薄雾尚未散去,远远看去若有若无,像是仙女舞动的轻纱让人流连忘返。淳朴、善良、好客的人们深情地拉着你的手,千言万语挽留话语总是不松手。招待的话语暖暖,挽留的情谊绵绵,情真意切,话说了想说,手握了再握,留了再留,别了再别,依依不舍。

申祖柔柔的阳光洒在脸上像马缨花绽放着笑脸,静谧的山林更显勃勃的生机,脑海里不时回放着一首很温柔的旋律。于是乎,情景人交融,心中顿生回荡:走是要走了,舍是舍不得,走一步来望两眼那个舍得你,那个舍得你……

上一条:武定县召开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会议
下一条:武定县特邀褚橙打造团队到当地举办品牌推广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