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美丽山居 “樱”你而来——武定县狮山镇古柏山居2019年樱桃节开幕

日期:2019年04月18日   作者:董莹   来源:武定县狮山镇    点击:[]

“山居”之名出自密岔彝语“谢谷”,汉译为山箐内的村落。它是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象征着悠然自得的桃源生活。这个小小的彝族村落和诗中描绘一般,拥有旖旎的风光和淳朴的风土民情。山居隶属于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坐落于狮山镇西北边,全村有农户224户1240人,其中彝族占总人口的99%,是狮山镇少数民族人口聚居最多的村寨。主要种植樱桃、核桃、桃、梨等经济林果,一年四季村里都有林果成熟上市销售。

     万物竞相花绽放,人间最美四月天。4月17日,通过扶贫政策蜕变腾飞的山居村迎来了第一届樱桃节。开幕式上,狮山镇人民政府镇长刘彬杉致开幕词,村民代表孙进强作发言,党委书记蒋先常宣布樱桃节开幕。上千亩熟透的樱桃吸引了县城周边地区的近千名游客,大家齐聚山居,聆听彝族阿妹悦耳的歌声,品尝彝家人香甜的米酒,观看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参加热闹非凡的吃樱桃比赛和樱桃王评选活动。樱桃园里一树树一串串鲜红欲滴、晶莹剔透的樱桃不仅吸引了游客的眼球,更让游客们大饱口福,大家纷纷涌入樱桃园,尝一尝鲜美的樱桃,再带回一些馈赠亲戚朋友,共同分享这一天的收获和喜悦。

过去的山居是狮山镇古柏贫困行政村发展较为滞后、贫困程度较深、贫困面较广的地区,有贫困户215户922人,贫困发生率74.35%,是典型的一个以大杂居小聚居为特点,集民族、宗教、贫困为一体的山区彝族村寨。为彻底解决山居3个村民小组224户1240人的生产生活困难,确保山居片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致富,县、镇党委政府把山居片区列入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对片区开展整体规划开发,培产业、强基础、建新村、重扶志,使山居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小康之家的跨越,全村于2018年如期脱贫。

上一条:政协武定县九届十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下一条:武定白路镇小核桃成脱贫大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