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白路镇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出实招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作者:戍恩伟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今天的比赛真精彩,有20多头牛参加比赛,没想到除了六月二十四,现在还能在家门口就看到斗牛比赛。”正在本村委会木高古村看斗牛比赛的武定县白路镇平地村委会村民李骏嘉对笔者说。

距离集镇7公里的木高古,隐匿于藏风聚气的陡坡山坳。1981年9月23日,楚雄州把木高古红军标语列为“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木高古村被住建部命名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现在,木高古现已成为白路重要的爱国教育基地,一些党支部也到此瞻仰革命遗址,开展支部活动。村里群众也自发组织群众性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为保护好木高古红色资源、传统村落资源、民族文化资源,促进群众增收,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正在规划把木高古建设成一定层面的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党建与脱贫“双推进”示范基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

白路镇是一个彝族、苗族、傈僳族和汉族等多民族杂居的乡镇,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6%,其中彝族人口占少数民族人口的72%,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彝族聚居镇。该镇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多彩,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白路风格独特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于2008年6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多年来,该镇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载体,打造彝族火把节“一节”、彝族酒歌“一歌”、毕摩文化“一化”、彝族服饰“一衣”、农耕文化展室“一室”、木高古红军标语“一语”六个一文化品牌,串掇成绚丽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走廊。

 

上一条:武定县插甸镇松包园村完成安居房建设
下一条:武定县全力推进沪滇扶贫协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