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动员一切可能的力量 坚决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日期:2018年11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访南华县委书记  李云升

南华县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典型农业县,是全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根据四轮动态管理结果,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36户2647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达14.17%。通过几年的努力,到2017年底,已脱贫5144户2155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69%。2018年计划脱贫935户350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将下降到1%以下。

“面对严峻的贫困形势,瞄准今年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我们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李云升开门见山地讲述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上下的工作状态。通过建立指挥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制度、加大督导力度,有效地保障了全县党员干部职工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当中。同时,牢牢抓住沪滇协作扶贫等重大机遇,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个体帮一户”等行动,动员全社会一切可能的力量,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

为切实提高脱贫帮扶成效,因村、因户精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南华县累计安排产业发展资金2.3亿元,发放小额到户贷款3.39亿元,依托烤烟、核桃等传统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分红”等模式,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95个,实现产业扶持资金、扶贫项目到户全覆盖。李云升举例说:“兔街镇的獭兔养殖、一街乡的肉牛养殖、五街镇的德国小米葱种植等,都实现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入社全覆盖,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大幅提升,群众持续增收也有了强力保障。”

今年10月,南华县健康扶贫工作受到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创造和总结出的“1155”培训工程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李云升介绍说:“‘1155’是指通过培训,使乡村医生会用100种中彝药,会开100个中彝医药处方,认识50种当地常见中草药,能熟练运用5类中彝医治疗技术。通过构建中彝医特色诊疗格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彝医诊疗服务。”同时,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集中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惠民措施,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基本医疗保障。

以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为重点,实现扶贫对象“零漏评”“零错退”;以分类施策为重点,确保脱贫摘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以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为重点,实施好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20项工程;以整改各级督查考核反馈问题为重点,举一反三消除问题;以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南华县正全力冲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口,李云升坚定地说:“我们将以对群众更加深厚的感情,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严实的作风,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狠下一条心,举全县之力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记者 杨洋

编辑:段绍玉 责任编辑:丁忠泽

上一条:【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下一条:【县(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访谈】决不把“问题”带进考场 确保高质量脱贫摘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