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脱贫步伐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作者:赵梓惠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武定县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思想引导、素质提升和示范带动等多种措施,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在思想上聚合力,引导贫困户愿脱贫。办好云岭夜校、新时代讲习所、道德讲堂,每半年全覆盖开展宣讲,印发《致全县贫困户的一封信》,用小广场大喇叭每天播放脱贫政策和新闻时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脱贫攻坚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尊重贫困群众主体地位,所有项目选择和帮扶措施制定,100%听取受益群众意见,公共项目的实施,100%让受益群众监督,到户措施的落实,100%确保受益群众参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增强群众获得感。在中小学开设“自强、诚信、感恩”公开课,教育学生树立脱贫光荣意识,通过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引导家长,从思想上破除贫困群众不愿脱贫心理,激发“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内生动力。

在能力上强素质,教会贫困群众能脱贫。坚持扶智与扶志结合,借助园区、合作社、示范基地等技术聚集的优势,邀请技术人员、农科专家、“田秀才”开展困难群众教育培训235期3.85万人次,让每个贫困劳动力每年接受1次以上培训,每人至少学会1项实用技能,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实施“培训1人、就业1人、脱贫1户”工程,实现劳动力就业培训全覆盖、提供岗位全覆盖、跟踪服务全覆盖,让贫困群众搭上劳务输出“致富快车”。建立帮教机制,召开户长会、群众会,帮教争当贫困户、好逸恶劳的群众。每村至少成立1个红白理事会、村务管理协会,逐村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消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在方法上抓示范,带动贫困群众争脱贫。在各乡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把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中的党员培养成为村组干部,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462名,每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至少带动1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培树奖励先进典型,每年从贫困户中评选表彰100户“脱贫光荣户”,从非贫困户中评选表彰100户“自力更生光荣户”;县、乡镇、村、组分级建立“脱贫光荣榜”,张榜表扬自力更生脱贫典型,通过户长会、广播播报、电视专栏等宣传脱贫事迹,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赶有标杆、做有示范。

上一条:楚雄州政协组织委员到武定县调研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情况
下一条:商小云到武定县调研指导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