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开拓创新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

日期:2018年09月17日   作者:赵梓惠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武定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拓创新,通过采取有力措施,打出了一套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的“组合拳”,为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格标准“选”,不拘一格选能人。拓宽选任渠道,注重从本村优秀小组干部、村级后备干部、致富能手、回乡知识青年、复原退军人、科技示范户当中选村级干部,鼓励县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提前离职职工到村任职。坚持备用结合,按照每个贫困村有2至3名初中以上文化、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1名后备人选的要求,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村组干部。搭建农村青年党员和后备干部选拔、教育、培养、使用平台,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破解农村青年党员发展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青年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拓宽渠道“训”,因材施教强素质。健全培训制度,将村“三职”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组织村“三职”干部集中培训7天以上。按每年普通党员20%的比例进乡镇以上党校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的要求,抓实“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推广“干部点菜+组织配菜+基地上菜”的模式,在插甸、东坡、猫街三个乡镇建设县委党校分校暨农村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实践基地,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示范、“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手段,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乡村组干部学历和综合素质,与云南开放大学开展“校地合作”,乡镇及村组干部在读学员达336名。

健全机制“管”,加强监督促有为。开展了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查找出村党组织书记思想不够解放、服务意识不浓、能力素质不适应、作风不够务实等问题,分别建立台账加以整改,及时调整撤换履职不合格的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职能作用,让村组党组织书记的言行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严格的纪律约束,促进村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净干事、能干成事。

落实保障“激”,全面提升积极性。健全村干部工作报酬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村组干部工作待遇和村集体经济配套奖励标准,开展“多彩罗婺幸福武定红旗村”争创活动,每年按村(社区)总数30%的比例评选命名“红旗村,对保持“红旗村”称号的村(社区)干部和综合服务平台操作员每人每月给予300元补贴,在经济上给“甜头”。扩大从村干部中招考公务员和乡镇领导班子的比例,增加村干部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权重,每年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并向省州推荐,在政治上给“奔头”。强化履职保障,县财政每年为村“三职”购买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对正常离任的村“三职”干部按照任职年限给予生活补贴;建立激励表彰机制,每年表彰30个“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每个给予1000元的“以奖代补”资金,在社会保障给“靠头”。

上一条:武定县委办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齐赞40年新成就主题活动
下一条:“平安行、慈善行、亮千村”活动在我县深入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