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乡村振兴丨武定县毕家村: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作者:黄科菊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武定县白路镇毕家村委会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工程农业、转型农业、精品农业,走特色农业之路。在烤烟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加快发展畜禽养殖业,稳定发展青豌豆种植业,形成了毕家“五大主导特色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多年来,水源一直是制约该村农业经济发展的瓶颈,特别是近年来,连续的旱灾使近千亩烤烟和青豌豆收成减半。面对这一严峻现实,村“三委”痛定思痛,改变传统耕作模式,发动群众在超过10亩的连片土地就地开挖百方蓄水池,用“闲时集、忙时用”的方法,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现状。

西拉村民小组在村“三委”的带领下,用敢试敢闯的干劲,在西拉梁子宽广肥沃的土地上种植了番茄、无筋豆、小米辣等蔬菜,个别农户自力更生,探索种植了鲜花,原来放眼望去死气沉沉的西拉梁子焕发出勃勃生机。

因地处高海拔、日照时间长,大山里产出的蔬菜甘甜可口,且生长周期长,不打农药,真正做到了绿色无公害。由于距离元谋近,菜农上午采摘,下午就能拉到元谋市场售卖,既保证了新鲜口感,又做到即产即销。菜商只需稍加包装,即可远售至湖南及武汉等各地,深受消费者欢迎。

蔬菜种植渐入佳境,畜禽养殖也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借助邻近贵州、四川两省的优势,毕家村大力发展养殖业。白路黑山羊素有硝盐羊的美称,在周边地区小有名气,具有味鲜、肉嫩的特点,营养价值极高。目前,全村共有黑山羊养殖大户5户,年出栏2350只;荷兰牛养殖大户3户,年出栏120余头。

上一条:武定白路抓产业促发展 掀起烤烟移栽高潮
下一条:武定县“一把手”率团千里奔蜀抓招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