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万亩樱桃红 群众收入增

日期:2022年04月29日   作者:李绍德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眼下正是布谷声声、春意盎然的好时节。而在武定县山居村、大石房村等几个村,一万多亩樱桃红遍山头,吸引游客前往。

狮山镇古柏村委会山居片区3500亩樱桃成熟上市。果农杨文贵和妻子在自家樱桃园里忙碌着,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他家种植了10亩樱桃,进入4月后樱桃渐渐成熟,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这几天每天都有五六拨人来,多的时候一天将近有一百多人,虽然今年价格不是最高,但算下来,也会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杨文贵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

山居村50多岁的杨文贵边摘樱桃边介绍:“以前种玉米一亩收入也就800多元,日子过得吃紧。现在种上樱桃,小洋楼也建起来了,家具、电器样样都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过去,受到地理环境制约,村里和外界联通不畅,村民们的优质农产品缺乏畅销渠道,增收十分困难。”古柏村委会党总支书记陶光海介绍:“近两年来,依托沪滇合作项目,村里修通了硬化路,实施了亮化美化工程,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曾经居住在滑坡点的村民也顺利实现了易地搬迁。”路畅百业兴。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山居村巩固脱贫成果的步伐全面提速。当地群众凭借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在经济林果种植和乡村旅游上寻找致富路子。

“在山居村,有箐沟的地方就有水,最少有3个大龙潭,而且水质全部达到安全饮用标准,浇灌出来的水果格外好吃。”村委会副主任孙进强说:“好山好水有力推动了经济林果业的发展,全村樱桃面积现已达3500多亩,年产量200余吨,产值400多万元,人均增收4000多元。208户914名脱贫后的群众有了稳定收入。”

地处108国道旁的吆鹰村委会大石房村,村民韩海彬家每年樱桃收入就达10万元左右,早就建起了三层楼的砖房。该村因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等条件,引得众多游客纷纷前来旅游观光、采摘蔬果,大石房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樱桃村、生态旅游村。

据武定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全县共种植樱桃2万余亩,进入受果期的有1.5万亩,形成了一条高产出、高效益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樱桃成熟后,每天都有许多销售商、游客慕名而来,有力地带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

上一条:武定县“一把手”率团千里奔蜀抓招商
下一条:武定县以“十不准”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有力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高效运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