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产业扶贫及重大项目建设

日期:2018年08月22日   作者:李洪冰   来源:武定县委老干部局    点击:[]

武定县是楚雄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广大离退休干部也十分关心关注脱贫攻坚工作,为进一步让离退休干部掌握全县产业扶贫情况,积极发挥涉老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8月21日,武定县组织云岭彝州正能量服务团团长、副团长和关工委、延安精神研究会、老促会、老体协、彝学会、傣学会、苗学会等涉老组织负责人共25人到猫街镇参观考察产业扶贫及仁和水库建设情况,并邀请州委老干部局驻猫街镇仓房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队参与考察。县人民政府分管扶贫工作的普正祥副县长陪同并为老干部们讲解脱贫攻坚工作及产业扶贫开展情况。

产业扶贫是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猫街镇立足镇情和产业发展实际,创新增收致富载体,引进省级龙头企业—云南胤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支部+农户”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武定县

高山反季节冷凉气候,计划发展高原特色精品蔬菜展示基地2000亩,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打造农业博览园,大力引导群众发展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助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早脱贫。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每年按股本的5%进行分红,每年分红金为24.125万元。2017年向猫街村委会3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户均600元的资产收益分红金。蔬菜基地每天解决务工人员50余人,本地群众务工人员达40余人,农民工月收入最高实现3000元/人,最低1500元/人,当地群众基本实现在家门口务工的梦想,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能通过就近就地打工增加收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猫街仁和水库是武定县的水网建设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目前全县唯一跨流域调水的重点水利工程,该项目计划投资4.79亿元,大坝工程于2015年3月12日开工建设, 2015年11月8日成功截流,于2018年4月23日顺利封顶。仁和水库按设计分三期填筑,大坝采用粘土心墙风化料填筑,坝高85.3米,坝长272米,宽10米,共计填筑土石方190.22万立方米。径流面积59.9平方公里,设计总库容1228.81万立方米,正常库容1052.71万立方米,兴利库容951.37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可解决狮山片区1.73万亩农田灌溉和武定县城1.05万人的用水困难问题。该工程的建成将彻底改变武定县城及周边群众生活生产、工业经济发展用水长期以来没有稳定水源支撑的问题,为民族贫困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和召开座谈会,老干部们对全县产业脱贫工作和仁和水库项目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掌握,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科技进步和发展变化表示欣慰,对县委县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正能量服务团和各涉老组织成员以及老干部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各项工作之中,使武定早日走出深度贫困,为建设“多彩罗婺·幸福武定”新目标献计出力、贡献余热。

上一条:杨汉霄副县长到县政务中心指导公安行政审批集中入驻前准备工作
下一条:县委李玉林书记到狮山镇乌龙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