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突出“四个精准”抓实就业扶贫

日期:2018年07月17日   作者:妥自圆   来源:    点击:[]

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是目前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脱贫手段。在就业扶贫工作中,武定县突出“四个精准”工作措施,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摘帽。

该县一是精准数据,确保“底数清”。全面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普查,摸清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数据情况,结合贫困群众家庭人口、就业愿望、培训意愿、就业情况、技能状况等五方面的情况,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和帮扶台账,积极与目标输入地企业精准对接建立用工需求基础信息库,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定向定岗依据。截至2018年6月底,全县农村劳动力资源总量为154418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55754人;全县农村劳动力累计已转移就业105616人,转移就业率为68.39%,其中贫困劳动力累计已转移就业37987人,占贫困劳动力的68.13%;全县在家务农或赋闲的农村劳动力还有48802人,目前有转移就业意向的有7528人,其中有转移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还有2333人。

二是精准培训,确保“实效强”。根据用工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由资质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用工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量身订制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输出,做到人岗相适应,实现培训与转移就业精准对接。同时,结合武定传统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开展建筑劳务、彝绣、果蔬、畜养等传统产业的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能实现转移就业。截至2018年6月底,全县围绕建筑、修理、种植养殖、电工、酒店管理、烹调等专业组织开展了32个班1600人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完成引导性培训47835人,其中,建档立卡43410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7.85%。

三是精准转移,确保“组织化”。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大力度组织劳务输出的指示精神中,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全面统筹谋划,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促进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制定了全年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成立武定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下发了《武定县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精准扶贫实施意见(2018—2020年)》和《武定县2018年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工作行动计划》,主动对接省内大型企业及东西部地区劳务用工企业,结合实际选定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用工规范的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中介企业作为主要输出基地,集中组织劳务输出7批次405人。2月23日、2月28日向云南农垦集团、云南富信通科技有限公司集中输送296名;4月22日开展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重点企业赴武定县专场招聘会;6月27日举办上海嘉定区人社局赴楚雄州武定县对口支援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武定县人社局到云南富信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看望集中输出劳务人员

 

四是精准服务,确保“就业稳”。针对输出去的劳动力“呆不下、稳不住”问题,武定人社部门积极建立用工跟踪精准管理机制。一是加强与输入地人社部门及劳务公司、用工企业的沟通协调,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权益保障,提高就业稳定率。二是做好后续管理服务,健全务工群体自我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切实帮助解决户籍、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采取邻里结对、志愿帮扶等方式,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家庭解决农忙缺工、突发事件应急等困难,同时,充分发挥乡村教师、留守妇女等群体作用,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让务工人员放心工作、安心就业。

 

上一条:武定县启动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下一条:武定县西和移民安置点宅基地分配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