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

日期:2021年04月13日   作者:杨继渊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武定县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大力支持和鼓励基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定、法治武定建设社会化水平注入了新活力。

突出智慧安防,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武定县围绕“互联网+”融合应用,突出智慧安防,加快推进“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雪亮工程”建设,实行省、州、县、乡、村五级网络“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平台预警”的“平安治智”模式。通过“雪亮工程”建设,构建省、州、县、乡、村五级综治中心网络,实现视频监控城乡全域覆盖,有效维护城乡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1个乡镇135个村(社区)的“雪亮工程”建设于2020年9月30日前基本完成,形成了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

该县创新“一村一警一法治指导员”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顺应加强乡村治理的新要求,培育发展社会组织 ,有效提升了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新模式做到了推动警力下沉,推动警务工作向村委会(社区)基层延伸,履行好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重点管控员、治安巡防员、交通疏导员、现场保护员、便民服务员“八大员”职责,指导和帮助村委会(社区)做好社会治安的管理工作。新模式发挥专业和职业优势,履行好法治建设指导员、法律知识宣传员、调解矛盾协理员、法治政策引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五大员”职责,指导和帮助村委会(社区)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提升基层组织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和能力,为打造多元化社会治理共同体,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社会组织基础。

上一条:楚雄州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名单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工商联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