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李圣华:脱贫路上一“犟”到底

日期:2020年08月17日   作者:朱家芬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我是村干部队伍中的一名‘新兵’,但我会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把甩掉‘深度贫困村’这顶帽子作为我人生的头等大事,贫困帽不摘我坚决不成家!”李圣华当选武定县万德镇团碑村党总支书记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团碑村是该县辖区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一个深度贫困行政村。带着对群众的庄严承诺,2016年4月起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李圣华在团碑村的脱贫路上一“犟”到底,带领村民们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角逐,向贫困宣战,使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62.8%下降到2019年底的2.16%,并于2018年底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上任初期,李圣华深知“要致富看支部”的道理。针对所属村民小组党支部工作软、辐射弱,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名、发展党员5名,培养储备村组后备干部43人,回引返乡创业人员28人,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同时,通过改造提升村集体房屋并向外出租、改扩建村集贸市场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使村集体收入达15万元。紧盯乡村治理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村组网格作用,多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不断增强。

“让群众脱贫致富,要选准产业、发展壮大产业才行。”李圣华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大胆改善产业结构,在巩固传统种植养殖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烤烟、青豌豆种植等产业,群众户均增收7200多元;发动群众种植花椒290亩、芒果30亩、软籽石榴50亩;全面落实关于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要求,610名青壮年劳力积极响应号召外出务工,人均增收1700元。

“平日里要多联系群众,才能掌握村里和群众家里的情况,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质朴的言辞中,折射出李圣华的日常工作状态。他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主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垫付医疗费用,用自家三轮车为村民拉粮食、搬家具,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时刻关心群众冷暖,竭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积极协调土地和争取资金,推动修建了52个垃圾池、15个公共厕所。面对安全稳固住房制约团碑村能否顺利脱贫的现实问题,他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组建易地搬迁党员突击队、小分队,通过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火塘会,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动员,全力推动搬迁项目建设。2019年,团碑村870户群众全部住进安全稳固住房,需拆除的旧房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拆除。

“在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的关键时期,我临危受命来到团碑村,肩负起全村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重任,这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李圣华说,自己将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来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把团碑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上一条:大山深处的“田园协奏曲”
下一条:武定县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