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易地扶贫搬迁圆了2329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安居梦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作者:吕瑾 武学成   来源:县委宣传部    点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定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让23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圆了安居梦。

走进环州乡环州大村集中安置点,一座座漂亮的彝家小院规划有序,错落有致。“以前住在老房子里,一下雨被水淹一晚上都睡不着,现在新房既牢固又宽敞,根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水电也样样都通,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我们也要加倍努力欢欢喜喜的过日子。”才搬进新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玉秀说道。

武定县按照“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方针和 “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原则,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抓住“建房、搬迁、就业、保障、配套、退出”等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把搬迁群众的发展意愿、搬迁愿望、村寨文化融入全县3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推动融合式搬迁,让群众搬得安心。

在红土田集中安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丽梅在安置区获得了打扫卫生、做保洁的工作。 “这几年娃娃还小,出去远处打工也不放心家里,搬来这里后,物业还给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顾家打工两全其美!”红土田集中安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丽梅说道。

说起易地扶贫搬集中安置的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们最有发言权。“感谢党的好政策,来到新家肯定不一样了,我们一家5口人都相当高兴,房子盖得好,交通很方便,水电这些整得也好。”搬入新居的红土田集中安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文忠一脸的幸福。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武定县明确了县城集中安置、就近集中安置、县城购房分散安置三种搬迁方式,由搬迁群众议定安置住房户型、建筑风貌等,并提供彝族、傈僳族、苗族等世居民族建筑风格,同时按照严格控制建房成本,严格执行城镇安置人均不超过20平方米、农村安置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共20余个户型供搬迁农户选择,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布局民居,科学合理规划设计特色鲜明、人畜分离、厨卫入户家居基本功能型户型,建成后的安置区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宜居宜业。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武定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782户118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2329户9638人,同步搬迁453户1600人。全县共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36个,集中安置2220户89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1767户7357人,同步搬迁453户1600人;县城购房分散安置562户2281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

上一条:武定:农村安全饮水有保障
下一条:武定县2020年第二批州级项目集中开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