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插甸:万亩包谷喜获丰收

日期:2019年11月06日   作者:李绍德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金秋十月,硕果满枝,在武定县插甸镇的田间地块、山间沟壑,农民们有的正在将成熟的玉米秆砍倒,有的正忙着除去玉米棒子的外壳,有的正将玉米棒子搬回家中,有的将玉米挂在一排排的麦排杆上,金灿灿的,成为山村一道道亮丽的丰收美景。

“由于受前期干旱天气影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玉米棵苗长势不太整齐,但好在后期雨水充足,玉米得到及时灌浆,籽粒长得饱满。”哪吐村民小组李新华一边剔除玉米棒子的外壳,一边说着今年的玉米长势和收成。“我家今年种了6亩玉米,4月初播种下去的4亩,现在已经全部收获了。5月初种下去的2亩,现在也已全部成熟,亩产量在400公斤左右。”

随着收获的玉米不断增多,插甸镇12个行政村、134个村民小组的农家小院里、屋檐下、墙壁上、围墙边逐渐堆满或者挂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棒子,经过村民们简单分类处理后,进入晾晒、烘干等后续环节。

今年以来,插甸镇按照春耕生产早安排、农用物资早准备、政策宣讲到村到户、技术指导和培训到田间地块到人的工作思路,严把玉米良种关,做足农用物资检查和供给文章,干群合力抓好大春玉米春耕春播和抗旱保苗、追肥定苗、培土提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狠抓粮食作物高产创建,全力确保了全镇1.2万亩大春玉米按期播种、定期中耕管理、如期成熟采收。

“玉米收完后,我们对地块进行翻犁,打算种上蚕豆、豌豆、蔬菜等小春作物。”增益村安乐村民小组李文堂述说着心中的安排打算,“人勤地不懒,多一分种植就多一分收入。”

目前,插甸镇各地正抓住大春玉米收获后的时机,积极开展冬春季板田洋芋、油菜籽、小麦、小春蚕豆、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多方式、多渠道拓展创收路径。

上一条:武定县:文明乡风扑面来
下一条:武定县万德镇模拟法庭进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