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中沟核桃”成武定县深山里的脱贫新品牌

日期:2019年10月19日   作者:武学成 杨臻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武定县白路镇中沟村大力发展核桃产业,通过电商平台等销售方式,把山沟里不起眼的核桃卖到了全国各地,使核桃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核桃树成为了“致富树”,中沟核桃也成为深山里脱贫致富的一个新品牌。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沟村是白路镇的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村里成立了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通过售卖核桃青果与干果,全村人均纯收入达5千元以上。中沟村村民组长戴宗发是村里的核桃种植大户,种植核桃200多亩,现在挂果的就有100多亩。他告诉笔者,只要管理跟得上,一年还是卖得到七八万元,如果核桃不跌价,像往年可以卖十多万,比起栽烟种玉米,种核桃还是比较划算的。

中沟村是一个只有19户人家的小村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占了一半,穷则思变,村里摒弃了玉米等农作物种植,大力发展具有传统种植优势的核桃。这一转变,提高的不仅仅是农户的收入,更让中沟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核桃村。戴宗发说这几年种核桃收入很可观,人均收入在5千以上,现在18户有9户贫困户都完全可以脱贫了。

中沟村海拔2000米左右,气候温润,适合发展核桃种植。核桃青果作为蔬菜销售到昆明、攀枝花等周边市场,干果由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包装和销售,产品已畅销上海、广州、北京等地。2010年成立的武定县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构建起“市场+专业社+农户”,“市场、信息、资源共享”的联结模式,实现“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并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核桃的种植管理和销售,上线了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并不断完善加工、存储技术,引进烘干设备进行科学烘干,让核桃干果有更好的口感和较长的储存时间,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成功对接。每年能卖出核桃100多吨,还给农户一部分分红返利,贫困户更有信心、有力量把产品做得更好,产品走得更远。

目前,“中沟核桃”商标品牌已经通过国家注册认证,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成功带动营盘、三合、白路等十个村委会大力发展核桃种植,形成了以核桃产业为主的绿色经济走廊带,很多贫困户因核桃实现了脱贫致富。


上一条:李坚: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下一条:武定: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50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