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武定县出实招抢救保护彝族酒歌

日期:2019年10月04日   作者:文绍华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 武定彝族酒歌是楚雄民族歌谣中最丰富的一种。它古老、粗犷、豪放,有着上千年的传唱历史,有着较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代表性和传承性。武定彝族酒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定县在保护“古”、突出“彝”、创造“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武定彝族酒歌传承保护工作,打造具有武定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让武定彝族酒歌传唱全国各地,越来越红。

该县建立健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建档制度和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制度,逐步完善了“非遗”保护目标体系;对濒危的“非遗”项目实施抢救性保护,积极探索实施聚集区整体性保护,特别是加大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充分展示武定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先后评选命名了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对提高“非遗”的科学化保护水平提供了保障;拨出专项经费,组织了专业人员,通过走访民间老艺人,采取现场听唱、录音录像分析,一字一句翻译转录成文字和曲谱。目前新整理出来30首代表歌曲;另投资90万元,请专业团队拍摄制作成《武定酒歌精选集》,扶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余学光个人拍摄制作了《罗婺酒歌》专辑。

该县在县文化馆和白路、猫街、环州等乡镇文化站举办了彝族酒歌培训班97期,参加培训人数4140人次,各乡镇文化站还聘请民间艺人和彝族酒歌传承人自行举办彝族酒歌培训班44期,培训人数1543人次,从听懂到会唱,一步步推进。千方百计抢救修复武定彝族酒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熟悉武定彝族酒歌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使武定彝族酒歌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得到很好的记录和保存。

“武定那个小锅酒,又甜又爽口,客人来喝一杯,不喝你莫走……喜欢呢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在亲戚朋友聚会的饭桌上或是婚宴上、迎宾仪式上,总是能听到这样带着深厚的乡土气息、甜美、粗犷、豪放、意韵深长的武定彝族酒歌。

上一条:我与国旗合张影—— 武定县各族干部群众和国旗同框共庆祖国生日
下一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武定2363户新增用电户通电喜迎国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