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武定动态

嘉定武定携手推动镇村结对帮扶全覆盖上台阶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作者:武定脱贫攻坚   来源:    点击:[]

嘉定区与武定县完善沪滇扶贫协作镇村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找准镇村结对帮扶路径,做实镇村结对帮扶措施,实现镇村结对帮扶全覆盖上台阶。

自2016年12月28日楚雄州与嘉定区签署扶贫协作协议,嘉定区与武定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以来,嘉定区5个街镇55个村级单位与武定县10个乡镇(白路镇除外)68个深度贫困村签署结对协议,实现镇村(村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每年嘉定区由乡镇、行政村或村级单位为武定县结对的每个乡镇分别提供50万元、每个深度贫困村分别提供5万元帮扶资金,每年结对帮扶资金达到840万元。

嘉定区与武定县在开展镇村结对帮扶工作中,一是坚持数量服务质量,稳步推进镇村结对帮扶工作。2018年,嘉定区5个街镇与武定县10个乡镇结对,61个村级单位(9家企业、52个村)与武定县68个深度贫困村结对。根据工作实际,2019年,嘉定区将结对村级单位调整优化为55个村级单位(14家企业、41个村)。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项目跟进,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针对结对帮扶镇、村实际,聚焦贫困人口脱贫,联手开展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改善受援镇、村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特色产业,壮大受援村集体经济,鼓励开展民间结对帮扶。

三是坚持鼓励创新,镇、村筹集的帮扶资金,只要符合受援镇、村需要,只要有利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原则上不限定资金用途,不限定使用方式。

四是加强互动交流,搭建起互通情况、即时协商、运行顺畅的协作平台。2019年1-8月,嘉定区到武定县交流考察21批次282人,武定县到上海市、嘉定区交流考察2批次38人。社会捐赠13批次,捐助资金93.12万元,物资折合人民币19.97万元。

目前,嘉定区与武定县区县、乡镇、行政村三级互动成为常态,已搭建起互通情况、即时协商、运行顺畅的协作平台,建立健全高规格、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镇村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和协作格局。

通过镇村结对帮扶,有力推动了武定县的脱贫攻坚工作。2018到2019年嘉定区合计投入镇村结对帮扶资金1680万元,合计实施项目156个,超过5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帮助武定县110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上一条:招商银行总行行长田惠宇一行到武定县猫街镇永泉村调研农村危房改造示范建设项目
下一条:武定:石腊它大洋芋喜获丰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