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武定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县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作者:   来源:县委巡察办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10月21日,县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18年12月26日县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县工商联党组在上轮巡察发现问题中还尚未完成整改的2个问题和本次“回头看”新发现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存在的9个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工作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县工商联党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清单进行了认真整改,于2019年2月25日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了《武定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县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云南省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等有关规定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工商联党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推卸,对号入座、全部认领、照单全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迅速行动,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反馈会结束后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督查督导、成效评价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方案制定、协调推进、跟踪督办、资料收集、材料报送等工作。

(二)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于12月26日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并于12月28日再次召开党组会对整改方案进行审定,围绕上轮巡察发现问题中尚未完成整改的2个问题和本轮巡察“回头看”新发现的9个问题逐一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完成时间和工作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各分管领导分别召集责任股室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掌握整改进度,解决存在问题,对整改实行目标管理,通过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10问题已整改结束,还有1个正在整改,3月底可全面完成整改。

二、强化责任担当,攻坚整改落实

(一)上轮巡察发现问题中还尚未完成整改的2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好管党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制定了《县工商业联合会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报备纪实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开展“三会一课”,做好“三会一课”报备纪实。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工商联党组会议制度》《县工商联行政班子会议制度》《县工商联支部党员大会制度》《县工商联党支部党小组会议制度》等相关会议制度。三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好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议、行政班子会和党组会议,对各种会议提前拟定会议议题、确定参会人员,做好会议签到、记录好参会人员姓名。四是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对党组会议记录的相关要求进行学习,对会议记录进行了严格规范。五是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让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充分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做到即发扬民主,又集中统一,最后形成党组会、主席办公会的会议决定。

2.关于“强化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执行相关制度不严格,兼职副主席职责分工不明、联系会员企业不具体,作用发挥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班子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了《武定县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制度》,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中的兼职副主席职责分工,明确具体联系会员企业,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职能作用。二是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于2019年1月16日已将太阳女交通旅游服务公司一员工的党组织关系从我支部转到其户口所在地党支部。

(二)本轮巡察“回头看”新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履行好工商联党组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责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在2019年2月11日春节收假第一天的职工会上,认真对州工商联和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对今年的招商引资、百企帮百村、贷免扶补、移民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二是切实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积极谋划。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武定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武定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武定县工商联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武定县工商联党支部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县工商联党组会议制度》《县工商联行政班子会议制度》等相关会议制度,严格区分职工会、行政班子会和党组会,对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召开前提前拟定会议议题,明确参会人员,并将讨论议题提前两天送给相关参会人员,督促相关人员认真做好会议签到、会议记录,确保党组会、主席办公会议的决策事项全面记录完整。

(2)关于“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推动不力,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针对性不强”的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2018年12月26日县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和问题清单。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于12月26日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并于12月28日召开党组会对整改方案进行审定,并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二是按照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做好工商联的档案整理,做到规范有序,查阅便捷,目前已完成工商联的档案整理和电脑录入工作,待县档案局验收后合格移交县档案馆。三是认真做好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尚未完成的2条问题的整改,详细制定措施,不讲空话套话、措施具体、针对性强、责任明确、整改彻底到位。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谁主管、 谁负责” 的原则, 根据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分工, 按照“一岗双责” 的要求, 将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 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 工作有压力, 全面地推动工商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四种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办法》、省《实施细则》、州《落实办法》和我县《落实细则》,建立健全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县工商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层层签订责任书。按季度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及工作部署会,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规范化、常态化。三是抓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制定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专题、参加范围,指定每次学习发言专题和发言人,按照与县委签订的《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要求,每年组织不少于8次的集中学习。四是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组织专题学习,2019年1月14日,在县工商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议上,专门学习了县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和问题清单以及《中共武定县委巡察制度实施细则》《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中共武定县委巡察组工作规则》《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朝华会上作了《抓实理论学习,确保巡察“回头看”整改取得实效》的动员讲话,各班子成员也针对责任清单作了交流发言,确保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按期销号,不留尾巴。

2.党的建设方面:

(4)关于“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基础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与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与党员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党建工作纳入年终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好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制度,支部书记定期向党组专题汇报党建工作,定期分析研究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认真落实党员生日制度,提醒党员记住入党日期,牢记党员的使命。三是认真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认真组织每月1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小组会议,做到计划周详、内容丰富、效果明显。四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县工商联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则》,严格按照党员申报、支委初评、党员大会评定、公示的程序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此问题将于2019年3月31日前完成整改)。

(5)关于“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党务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适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研究指导。二是积极开展“四项谈话”,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党员干部,不留情面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进行整改,坚决消除干部职工“满足过得去”的松懈思想。已经按整改措施召开两次党组会研究党建,并在春节前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三是执行好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由办公室主任负责监督实行上、下班签到、外出登记备案、考勤月通报制度。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存在老好人思想”的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充分征求意见,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会后认真制定班子、个人的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措施进行公示,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的监督。二是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在2019年1月28日召开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月2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相互批评态度明朗、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一针见血,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7)关于“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健全,存在廉政风险。财务人员设置不合理,分管财务的领导直接兼任单位的出纳”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合理配置财务人员。二是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由常务副主席分管财务,分管财务的领导不再兼任出纳,切实消除廉政风险隐患。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用公务费购买花卉”的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级党委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各级党委实施细则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勤俭节约,坚决杜绝公务费购买花卉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发生,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9)关于“违反财经纪律,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原来的财务票据进行认真清理,补齐相关手续和附件,对2017年办理40户小微企业贷款,每户3万元,收条没有签字盖章的财务票据,已在2019年1月份到相关企业补齐了签字和单位印章。2017年5月购买办公用品998元,未按要求附购买明细清单的问题,已在2019年2月16日按照所购买的办公用品补齐了购买明细清单。完善了相关财务手续.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有关财经纪律的法律法规,规范财务管理,对财务票据进行认真审核把关。杜绝财务报销审批手续、报销附件清单不全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工作、加快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下步工作中,县工商联党组将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效益最大化,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工商联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8)8713549;电子邮箱:wdxgsl@163.com。

武定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19年2月27日

上一条:中共武定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九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发窝乡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