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中共发窝乡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作者:   来源:县委巡察办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1日至10月21日,县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第四巡察组对发窝乡开展了为期11天的集中巡察工作。2018年12月26日,县委巡察组向发窝乡党委反馈了巡察“回头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乡党委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整改,并于2019年2月25日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送了《中共发窝乡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云南省委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实效

收到县委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乡党委专题会议,认真认领反馈意见,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了《中共发窝乡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的2个具体问题和新发现的3个方面5个具体问题分解细化,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整改任务落实,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时间节点持续加强整改。

二、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州县党委精神,突出主体责任主动深入整改

(一)第四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及整改措施

1、关于“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精准扶贫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乡党委从2019年1月开始,每月专题研究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不少于1次,听取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倒排工期推进。目前,乍基老村村组道路硬化已于2月底完成;2017年阿过咪村委会干坝塘“三面关”沟渠项目已经完工;二是建立挂图作战推进制度,每15天填报展板上的完成情况,赶工期比进度,加强督促监督。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相关资金管理要求,加大项目资金的拨付,每个月确定一个星期进行项目集中报账。四是严格执行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加强监督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加强项目进度的监督和追踪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班子成员进行责任主体提醒谈话。

2、关于“抓党建工作重形式、轻效果,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党委落实和督导党建工作责任发力不够,重业务、轻党建、轻监管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8年1月调整充实了发窝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本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2019年2月20日至22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发窝乡党委2019年第一期“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班,152名农村党员参加培训;二是结合党建目标责任书和重点工作,2019年开展六项专项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三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双推进,乡党委委员根据党建联系点工作要求,到支部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与党建工作的督导;四是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乡党委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2018年3名严重违纪违法农村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二)本轮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总揽全局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细化工作责任。对党委班子成员、政府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行调整和优化,充分发挥各班子成员的优势,细化工作责任清单,形成推进重点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三是及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结合乡党委会、职工例会、联席会、“三会一课”,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四是严格执行《中共武定县委组织部 县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考勤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驻村队员日常考勤管理和作风建设,严格执行请销假和外出报备制度。

2、关于“党委全面统筹力度不够,在破解产业扶贫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方面措施不多、引导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细化产业帮扶措施。结合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在到户产业的扶持上,结合贫困群众的家庭实际,制定到户产业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措施具有可行性和针对性;二是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力争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全乡产业发展,构建利益联接机制,推进全乡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发展;三是大力探索实践“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新型经济组织模式,着力巩固提升发窝、大西邑、山品和分多4个村党总支的村集体经济。四是2019年上半年启动它亨、分多、自期、山品、发窝、大西邑、阿庆争、中村、乍基、花园和阿过咪11个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确保11个村党总支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多形式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加大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落实力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二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细则》,对标对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落实;三是开展感党恩教育活动。通过干部职工,各驻村工作队,村三职和农村党员平时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落,宣讲党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让每一名群众知晓党的好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是充分发挥发窝乡非正常宗教“小众教”教育引导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准确掌握“小众教”底数、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制定包保方案,责任到人,签订责任交办清单,进一步强化对“小众教”教育引导转化工作的管理、监督;五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位推动。2018年乡党委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全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任务和形势,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全乡扫黑除恶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投入6.6万元在发窝乡民族文化广场建设发窝乡法治宣传长廊,在全乡主要道路和11个行政村显著位置,喷绘上墙永久性标语60条,悬挂横幅16条,粘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公告160份,印制了10000份扫黑除恶十问十答宣传单向辖区群众发放。

4、关于“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不够,党建促扶贫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明确党建工作思路。按照基层党建“推进、提升、巩固”的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发窝少数民族、宗教工作领域党建工作特色,改善提升发窝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短板,全面规范发窝乡村级活动场所、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把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党的政策宣传的主阵地、党组织开展活动的主舞台、群众工作的“好去处”;二是党建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中培养吸收一批党员,抓牢抓实党建工作基础,按照每年30%左右的指标完成全乡党支部规范化创建,建设一支组织力强、示范作用明显的党员队伍;三是严格执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坚持党建与业务双推进,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导。

5、关于“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9年乡党委书记要与10名班子成员签订廉政勤政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挂点村委会签订廉政勤政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二是完善“一岗双责”制度,督促班子成员加大对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11个村委会划分为11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区,11名班子成员担任责任区责任领导,并要求责任区领导每半年至少到责任区上1次廉政党课、开展1次谈心谈话,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发窝乡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发窝乡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等制度。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随机、不定时地开展监督检查,2019年1月至2月,发出通报4期,16人次被通报;四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三、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视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发窝乡党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促使全乡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推动发窝乡如期实现脱贫退出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发窝乡委员会

2019年2月28日

上一条:武定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县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3月份县级领导接访人民群众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