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武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发布防汛预警提示的通知

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省州气象台预测,预计9月20日至24日,我县大部将出现一次明显的较强降雨天气,局部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7到8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 9月20日全县晴到多云,北部局部有阵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9月21-24日全县多云间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暴雨,强降水中心出现在万德、己衣、东坡等乡镇的可能性较大,并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前几轮多雨天气的影响,全县大部分土壤水分高度饱和, 大部分骨干水库水位接近汛限水位,主要河流普遍在中高水位运行,具备了遇到降雨天气即会产生地表径流致使局部地区出现塌方、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出现的概率极大。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后汛期严峻复杂防汛形势,深刻汲取红河州绿春县“9.16”“9.19”滑坡泥石流灾害教训,严格按照9月19日省委紧急专题会议和9月20日全省防范洪涝和地质灾害紧急会议要求,紧急起来、紧张起来、警醒起来,坚决克服厌战心理、侥幸心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毫不松懈抓好本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要提前组织会商研判,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层层扛牢压实各级各部门的防范洪涝和地质灾害政治责任。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尤其是气象、水文短临预警和高级别预警信号,做好对强降雨乡镇、村组的点对点指挥调度。要认真落实“1262”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强降雨防御重点地区包保责任人要及时下沉一线,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和预警叫应,突出对在建工地工棚、田间窝棚、中小学校、低畦地带、地质灾害点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叫应,尤其要重视夜间的预警叫应。要强化对村组值班巡查工作的抽查指导,确保预警第一时间到位、险情第一时间发现、人员第一时间转移。要滚动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整改或落实度汛措施。要高度重视本轮降雨叠加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安排部署,严密防范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报送,重大的汛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要牢牢守住“不死人”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请各乡镇及时收集、梳理、汇总本行政区域内防范应对工作情况,认真填写《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情况统计表》,于9月24日10时前反馈县防汛办。联系人:韩嘉发,电话:0878-8837658,邮箱:wdxyjwbgs@126.com

武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

上一条:武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退出红娘胡蜂养殖的倡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