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武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退出红娘胡蜂养殖的倡议书

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作者:凤自军   来源:林草局    点击:[]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红娘胡蜂是胡蜂科中体型较大的种类,别称大土蜂、大土甲、大黑蜂等,其主要以肉食(鲜肉、腐肉)为主,平常以昆虫成虫及幼虫为主要食物,繁殖能力强、繁殖系数大,适应性广,具有很强的对外攻击性和掠食性,处在昆虫食物链的顶端,同时其毒性极强,其毒液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等作用,也可引起过敏反应,严重时可致人死亡。近年来,我县部分养殖户从外地引入红娘胡蜂进行繁殖养殖,但人工饲养无法控制其活动范围,大量无序繁殖会导致危害人身及财产安全、冲击传统养蜂业、影响农作物生产、破坏当地生

物多样性、加大疾病传播风险等系列问题。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我们倡议:

一、请红娘胡蜂养殖户于2022年9月30日前明确处置时限,10月15日前向当地人民政府如实报告种群、数据,并提交承诺书,10月31日前自行退出红娘胡蜂养殖,发展其他生态、健康的产业。

二、武定县内不引进、不新增、不发展红娘胡蜂养殖。

三、请广大种养殖农户积极监督,如发现红娘胡蜂养殖,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举报。

四、广大消费者要倡导健康饮食,改变饮食习惯,禁食红娘胡蜂蜂蛹。

五、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红娘胡蜂退出工作,积极稳妥的引导“红娘”胡蜂养殖户退出养殖。

上一条:武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发布防汛预警提示的通知
下一条:张允明不动产权证书遗失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