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综合情况通报

日期:2021年09月23日   作者:   来源:县委巡察办    点击:[]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5个巡察组于2021年8月5日至8月29日,对县发展改革局党组、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党委、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为期25天的常规巡察。通过巡察,共发现5个单位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3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72个。主要表现如下:

县发展改革局党组:理论学习不扎实。局党组班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纪委)全会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学用结合不紧密。有的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对发改政策不熟悉,不掌握项目投资导向,指导乡镇、部门项目规划、编制不够,与上级发改部门沟通协调项目工作有差距,项目编制质量不高,个别项目建设推进缓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差距。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力。落实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工作敷衍应付。局党组会议2019年以来从未组织学习过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等相关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没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廉政提醒谈话、约谈工作流于形式。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落实“四项谈话”有差距。救灾物资管理不到位。武定县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插甸点)安全隐患突出,制定单位规章制度与上级组织规定要求相违背。行文审核把关不严格、质量不高。监督下属企业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行政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议决策的问题突出,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视不够,选任股所级干部程序不规范。落实党建责任不够有力。党组指导党支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少,监督指导不到位,没有把党建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不力,抓日常管理不到位,专题学习教育不扎实,材料照搬照抄问题突出。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流于形式,停留在学文件、简单传达上,存在领会不深刻、思考不广泛,学习贯彻没有结合农业农村局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和意见。在引领推行农业新技术推广运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方面找客观因素多,主动谋划、重点突破、大胆创新方面有差距。局党委班子协调各方作用发挥有差距,领导班子与乡镇、部门对接协调、督促指导工作不到位,一些工作推动上“唱独角戏”、落实上“中梗阻”问题突出,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宣传引导的广度、深度还有差距。乱占耕地建房现象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局党委对下属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督促不到位,对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教育有差距,存在网络安全隐患。压实“两个责任”不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有差距,执行“末位表态制”和考核制度、财经纪律不严格,公务接待不规范,对乡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监管不到位,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会计账务处理不及时,没有定期进行村集体资产清查。违规发放信息稿件奖励,重复领取奖励性绩效工资。党建责任未压实,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党支部参与研究党建工作少,指导督促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发展党员程序和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基层党建“数字赋能”工程落实不到位,激励机制不健全。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严肃、不认真、质量不高,交流研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思谋不多。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到位、不及时,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不到位,对每季度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工作重视不够,简单的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代替分析研判且针对性不强。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不到位,个别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个人述责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履行全面管党治党职责有差距。党组书记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充分运用“四项谈话”制度开展约谈提醒不够,社保领域违规领取待遇问题易发多发。在安排公益性岗位名额和补贴等方面,存在特权思想,优先考虑本单位利益多。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作中,办法措施不多,部分地产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未能得以妥善解决,部分企业所交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长期滞留在账上,没有及时退给企业。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超范围发放节日慰问品和生日蛋糕。党组织活动不正常,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执行股所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任免干部由分管副职推荐,未开展提名推荐工作。履行事业人员主管单位职能职责有差距,在抽借调工作中,存在未严格按规定履行抽借调手续现象。

县工信商务局党委: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发展理念不到位,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班子成员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担当精神不足。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少,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措施深入细致性不够,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未有效解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引领工业经济发展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培育重点企业发展扶持手段单一,县内高新技术和创新性企业少、规模小,大部分企业缺乏科技创新动力和活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整体建设滞后,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点项目研究不深不透,后续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不到位,局党委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力层层递减,以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代替个人谈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建立切实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对企业频繁更换统计人员、无资质的企业职工兼职统计人员疏于监管。对所管辖企业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紧时松。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购买办公桌椅无政府采购手续。党建基础薄弱,部分党支部党建规范化建设流于形式,未能按照“五个基本”开展工作和建立工作台账,未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材料存在照搬照抄及相互抄袭的问题。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程序不规范,人员调出调入,事先无动议记录,无人事部门意见。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学习形式较为单一,成效不明显,以学文件和传达会议精神代替政治理论学习。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措施不到位。解决群众出行难还有差距,对公交车站点、路线调整优化思考谋划不够,部分区域未覆盖到位。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调不够,公交车站台、站牌等建设滞后,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党组履行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针对性不强,“四种责任”没有完全压实,没有制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照抄照搬上级文件,与单位工作实际及岗位职责相结合不紧密。廉政风险点查找、制定防控措施流于形式,抓而不紧,执行“四项谈话”制度不严格,干部职工对“四项谈话”概念不清楚,以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代替“四项谈话”。材料照搬照抄、造假,文风不严不实。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公务接待不规范,票据使用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接待违规饮酒。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及业务培训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党组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联系派驻纪检组列席会议次数极少。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主要领导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人事任免程序不规范,股所级干部任免廉洁自律情况没有进行“双签字”。

上一条: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的通告
下一条:创建卫生县城 你我携手同行——致武定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