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森林防火倡议书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作者:   来源:云南网    点击:[]

全省各单位、社会各界、各族人民群众: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目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清明节将至,林缘劳作、入林春游、祭祖扫墓等活动大量增加,我省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共同建设生态云南、美丽云南,保护好绿水青山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倡议:

一、谨记防火规定。全省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6月15日,其中森林高火险期为3月1日至4月30日。森林防火区、森林高火险区由县级以上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在森林高火险期内,森林防火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发现火情,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2119报警。

二、提倡移风易俗。请大家按照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通过网络祭扫、远程视频、代理祭扫、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生态、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方式,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情感表达、家风传承上来,“无烟上坟”“文明祭祖”,能大大减少因祭祀引发山火可能,请大家予以支持配合。

三、牢记森林防火“十不准”。请遵守《云南省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不准放野火烧山、赶兽、驱蜂;不准在林区烧火取暖、烘烤食物和做饭;不准在林区吸烟和乱丢烟头;不准在林区烧香、烧纸、放鞭炮;不准在林区熏鼠洞、蛇洞、兽洞;不准在山边烧地坎、田埂;不准在山内玩火;不准放野火垦荒、烧牧场和柴场;不准在夜间用火把照明走山路;不准在山边林内烧木炭、烧灰积肥。

四、切实做到遵纪守法。违反上述规定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涉嫌犯罪的,将送往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带头人,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进行祭扫,减少人员流动,严控扎堆聚集,把对先人的报答之意、思念之情,化作建设家乡的工作动力、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带头践行“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倡导。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守护好先人留下的绿水青山是对先辈的敬重,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态度。请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我们的生命一样爱护绿色森林!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祭祀,共同打造美丽云南!

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

省森林消防总队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

  2020年4月2日

上一条:《武定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改(2018-2035)》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下一条: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对武定县辰鹏教育服务中心(配建幼儿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行政审查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