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2000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弘扬军魂 强国有我——《信念与责任》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弘扬军魂 强国有我——《信念与责任》

理想信念支撑着人们的意志,责任担当承载着祖国的未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我校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3月16日上午,全国著名演讲家、“全国优秀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者”蔡朝东老师走进武定一中,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信念与责任”演讲。全校师生及家长代表、武定县人民武装部干部及2024年春季入伍新兵共3000余人现场聆听,接受蔡老师心灵的滋润和灵魂的净化。赵红副校长主持活动。

演讲在《团结就是力量》充满激情的嘹亮歌声中拉开序幕。

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代崇尚英雄的青年更是祖国强大的希望。四十年前,在祖国危难之际,有这样一群人以“不怕死、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定理想信念,牢牢守住了阵地,打出了国威军威,他们就是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官兵们。战斗中涌现出了“老山十五勇士”光荣集体,云南省武定县人董朝贵,正是十五勇士之一,在战斗中他多处负伤,仍然在阵地上顽强战斗,荣立二等功。更加令人激动的是,董朝贵同志亲临活动现场,并与蔡朝东老师共同为武定县2024年春季新兵戴红花、送寄语。希望他们:听党指挥、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军营这个大学校、大熔炉中淬炼成钢,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场人员报以热烈掌声久久未停。

董朝贵——“老山十五勇士”之一

忠孝为本,国家之魂。蔡朝东老师的演讲紧紧围绕“中国梦”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奉献”和自身的经历来深刻阐释“信念与责任”。蔡老师饱含深情地进述了“老山英雄”张大权的英勇事迹。为了攻下老山主峰,战士们抱着“吃亏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坚定信念,义无反顾地冒着枪林弹雨攻下老山,冲向山顶,将红旗插上老山主峰。一幕幕悲壮的画面,一次次生离死别,以老山兰为寄托的无私无畏精神令在场师生动容。蔡老师对这段艰辛历史的讲解,填补了师生对这段历史的认知空白,也让师生们对“吃亏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爱国精神肃然起敬。当听到录音机里40年前前线战士饱含深情演唱的《我的中国心》时,在场人员仿佛与解放军官兵们在隔空对话,那坚定的声音和饱满的精神无不直击人心;当看到小战士刻鸟思家、刘国忠烈士65年魂归故里等影像时,台下师生不禁泪眼婆娑,情难自禁,潸然泪下。这就是中国军人的魂,这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蔡老师通过讲析“老山精神”的现实意义,引导大家立足于现实,勤学苦练,汲取渊博的知识,与“老山战士”比信念、比责任、比艰苦、比奉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根植中国文化沃土,奉献自我人生价值。蔡老师通过自己两次参加自卫反击作战的亲身经历,深刻诠释了孝是忠的道德基础、忠是孝的延伸扩展、小孝孝身、大孝孝志等人生哲理;面对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蔡老师从价值观、道德观和审美观等方面深入剖析,强调新时代青年人应该把责任担当落实到“做好应该做好的事情”,“承担应该承担的义务”,“履行应该履行的使命”中。

犹如甘泉流进我们的心田,恰似春雷惊醒冗长的梦境。蔡老师充满激情和力量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既有语重心长的鞭策,又有恰到好处的互动,极富感染力,引人深思,既是一次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次震撼心灵、升华思想的精神洗礼。

触动心灵的演讲,给人的影响力将是深远的,鼓舞人心的力量也是巨大的。全校师生将以此次演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爱国意识、奋斗意识,将演讲活动中收获的精神感动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履行职责使命的强大动力,以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敬业精神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演讲结束后,师生们纷纷上台请蔡老师签名留念。“天下兴亡 我的责任”;“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谈及理想与信念,蔡老师说理想就是人生的奋斗目标,信念就是实现目标的精神动力。新时代的我们,要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担当精神,去成就时代赋予的民族复兴伟业;我们也将承载着蔡老师的深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奔赴一场思想碰撞、理念共融的青春热爱。

人物介绍

蔡朝东:亚洲八大名师、全国著名演讲家、全球社会教育家论坛联席主席,是清华、北大等135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是红云集团等25家大中型企业的高级顾问。从军22年,他两次参加自卫反击作战,是“理解万岁”这一时代强音的首倡者,是中国第一个民选县长(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先后在国内外演讲5000多场,现场听众700多万人,最多一场听众4万多人。他曾经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演讲,演讲实况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先后被授予“昆明青年十杰”、“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称号,被誉为“铸魂之师”、“传播民族精神最可爱的人”。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