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11004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新技术】甲状腺结节患者的福音—不出县也能做甲状腺穿刺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

【新技术】甲状腺结节患者的福音—不出县也能做甲状腺穿刺

2024年3月10日,武定县县域医共体总医院|武定县人民医院(后称县医院)消化内分泌科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后称省一院)专家牛奔主任指导下首次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术,自省一院定点帮扶以来,县医院专科“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通过“患者不动、专家动、资源动”,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方便、快捷、实惠的医疗服务。

就诊的6位患者,在既往甲状腺B超检查中发现甲状腺结节(TI-RADS-4类),需行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明确病变性质。在与患者充分沟通病情后,最终患者决定在我院行该手术。在省医院专家牛奔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借助B超引导,在功能科、病理室及消化内分泌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协作下,成功完成此次手术。

下一步,武定县人民医院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孜孜不倦的态度,不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及诊疗能力,精益求精,更好地服务患者,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为我县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科普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细胞异常增生后在甲状腺组织中出现的团块。大多数不严重,也不会引起症状。

甲状腺结节有良恶性之分,大多数结节通过B超检查就能确定其良恶性,但有一部分疑似恶性的结节则需要通过进一步检查——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FNA活检)来确定。

FNA是目前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较成熟的医学诊断技术。甲状腺细针穿刺是一个较为简单的过程,在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肿块部位的细胞通过细针被抽吸到注射器中。

抽吸出来的细胞会被均匀抹到载玻片上,染色,准备好在显微镜下进行检查。检查过所有的载玻片后,病理专家会做出细胞学诊断并出具书面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