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311003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校际交流促提升,集智赋能备高考——云南师大附中到我校开展高三备考研讨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

校际交流促提升,集智赋能备高考——云南师大附中到我校开展高三备考研讨交流会

狮山脚下春意浓,武中校园繁花开,春风拂面满园香,又是一年好时光。2024年3月2日,在距高考仅剩3个多月的关键时刻,应武定一中邀请,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派陈昱嘉、杨新鹏、黄倩、杨禾、李帅宇五位老师到我校开展2024届二轮复习备考指导研讨会。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二轮复习策略以及学生培养策略进行研讨交流,为高三教师切实提高复习备考效率、科学合理规划二轮复习提供了基本思路。

高三年级学生专题讲座

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分学科在报告厅聆听专题讲座。老师精心准备,各显身手、各尽其能,精彩纷呈,讲座上同学们积极互动、畅所欲言,师生真切感受到专家授课的魅力。

语文

陈昱嘉老师开展以《2024年高考语文作文备考策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陈老师以高考作文阅卷老师的身份,从高考作文怎么评和高考作文怎么写展开讲座,让学生明白高考阅卷老师评判的高分作文是什么样的,从高考优秀作文的立意准确、分论点多层次、论证方法多样、事例新颖切题分段清晰、匀称等角度进行分享交流。讲座结尾陈老师亲切解答了高三学子学习中的困惑。

数学

杨新鹏老师作《立体几何中几个难点问题》的专题讲座。他以九省联考中17题为例,讲解了立体几何计算的优化、柱体截面问题的分析方法。杨老师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信心倍增。

英语

黄倩老师开展《说说句子的前世今生》高考英语复习指导课。课前,黄倩老师幽默诙谐破冰交谈,拉近了与初次见面学生们的距离。她从英语基本句式、句式辨别、主谓一致、定语从句和名词从句五个方面给学生们深入剖析了英语学习的本质。黄老师指出语言就是人的体现,我们可以赋予语言生命。行动会带来价值,只要动起来,英语学习就没有什么难的,这就是动词的魅力所在。现场问答互动环节,气氛轻松愉快,学生积极踊跃参与互动。最后,黄老师向全体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她告诉孩子们,学习永远不怕慢,怕的是你现在和将来都不去做,不去付诸行动,动起来一切皆有可能。

物理

李帅宇老师在关于2023年高考真题解答的专题讲座中,分析了近几年的高考考点的分布和难易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复习中,高考真题是重要的资源,要求学生对近几年的考试试题有相应的了解,知道考点分布,这有利于学生在考试的时候能更从容的处理相关的考点。李老师细致地分析讲解2023年高考题,并且在原有题目的基础上适当拓宽了考题的知识点,让学生对考题、考点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讲座过程轻松愉快,师生们收获满满。

政治

杨禾老师开展《分析高考命题特点·探究政治复习策略》的专题讲座。杨老师以高考真题为例,分析了高考试题的特点,并从知识、语言、思维方面指导学生提升政治核心素养,同时传授学生学习和做题的方法。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的思维得到启发。方法的指导、名师的引领,使同学们的备考之路上更加坦荡。

教师研讨交流会

校际交流凝聚智慧,互鉴共享共促发展。武定一中、武定民中、䘵劝一中学科教师在各会场与专家进行交流研讨。专家们以朴实的语言、敏捷的思维、深入浅出地对高考复习作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付诸文字,不惜文墨,传经送宝,让大家对高三复习备考有了全新的认识,消解了大家在备考指导中很多困惑和疑虑,在关键时刻为高三复习备考指明了思路,给我们提供了更清晰的方向。

语文——细品真题妙与变 反思教学得与失

陈昱嘉老师就备考过程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交流会上就文言文翻译如何备考提分,高考作文如何评分,阅卷老师倾向于哪类作文,及高考作文如何得高分等展开热烈讨论。此外,借助本次楚雄州统测语文试卷和九省联考试卷,陈老师对这两套试卷的作文进行了分析。会上三所学校的老师畅所欲言,氛围热烈,实现了思维的碰撞。

数学——交流研讨话高考 凝心聚力为远方

杨新鹏老师进行了“通过九省联考测试卷看数学教学”的专题讲座,分析了高考的阅卷制度及评分标准,明确了学生的答题规范、如何抓得分点。老师们畅所欲言,杨老师就新高考背景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英语——听说读写抓常规 深入细节促提高

会上三个学校的老师分别就自己在高三复习备考中遇到的困惑、难题向黄老师请教,黄倩老师结合教学实际,在资源整合利用、主题示范引领、教考结合等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此次研讨活动,对于明确2024年高考复习备考方向、优化复习策略、科学备战高考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物理——共研共究明动向 夯基提质助高考

李帅宇老师分享了师大附中的二轮复习计划,以当代中学生报为主,以做题为复习点,每周都有相应的测试。当学生在复习备考中内驱力不足的时候,我们老师应该给予适当的鼓励,在处理习题的时候要精讲精练,同时鼓励老师要对自己和对学生有信心。

政治——顺势而研聚素养 未雨绸缪迎高考

座谈会上,政治老师们从复习备考进度、教材顺序课时等方面做了交流,就困惑向杨老师进行咨询。杨老师从各模块二轮复习重点、学习小组建设、学科间合作、优生培养、主观题和选择题提分等角度分享经验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专家简介

语文专家陈昱嘉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从教十年,获评昆明市“教坛新秀”、昆明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全国及省市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发表了《“三层”“道艺”之宗白华艺术境界论》《“对话”教学的意义及实现途径》《浅析<九歌>中‘兮’字用法研究》等多篇论文。

数学专家杨新鹏,教龄7年,云南师大附中高一数学备课组组长、数学竞赛主教练,五华区教坛新秀,云南师范大学硕士论文指导教师、校外硕士生导师。曾获校、区、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市级命题比赛一等奖、省级论文竞赛一等奖。教学成绩优异,两次被中国数学会授予“优秀教练员”称号。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级核刊《中学数学教学参考》发表论文3篇,在《数学教学通讯》上发表3篇,参与国家、省级课题3项,多次参与五华区和昆明市统测命题工作,2019-2022年连续三年被云南师大附中评为优秀班主任。

英语专家黄倩,高级教师,教龄21年。昆明市教科院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云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校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曾获“全国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全国比赛奖项,多次被聘为昆明市高中教师培训主讲教师。所指导数名学生在“全国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物理专家李帅宇,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教龄9年,五华区教坛新秀,曾获《2022年昆明市高考学科命题能力竞赛》一等奖,《昆明市2023年高一、高二新教材课堂教学竞赛暨研讨活动》一等奖,担任年级竞赛教练。

政治专家杨禾,云南师大附中高三年级政治学科备课组长,骨干教师。教学业绩突出,深受师生好评。云南省教科院高考研究和命题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省统测命题审题工作。带领本组教师完成多届月考命题工作和“三省三校联考”命题工作。多次获省、市教学评比一等奖。多次参加云南省高考阅卷和评卷总结工作。

海纳百川

纳百家之长,可以厚己。专家们的备考指导,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引领教师提升理念,优化策略。通过沟通交流,老师们更加清晰在“三新”背景下高三复习备考的课堂实施策略,对如何攻克复习备考中的疑难点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对高三二轮、三轮复习备考有了更准确的定位。老师们表示将在后期备考中持续内化输出、精准发力、深耕备考,踏实、高效、科学地做好2024届高考复习备考工作,有力推动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砥砺奋进乘势为,策马扬鞭正当时,武定一中教师依然会继续努力,勇攀高峰,共创新辉煌。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