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11700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家校携手 共护安全——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7日

家校携手 共护安全——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的质量安全、正确使用关系儿童和学生的身心健康。为避免使用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发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学生携带和玩危险玩具和“萝卜刀”“鼻吸能量棒”等存在安全风险或易引起暴力等不良行为倾向的儿童玩具等带入校园。请各位家长配合教育、监督、管理好自己的孩子并承诺做到履行监护人职责。不让孩子购买和携带危险玩具(仿真枪、火炮枪、激光笔、仿真刀具玩具等)、烟花爆竹、打火机、塑料及铁质小兵器等各种危险有害物品进入校园和其他公共场所。

一、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性

1.由于玩耍而伤及自我或他人。

2.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犯罪工具,危害公共安全。

3.由于携带管制刀具助长了学生逞强好胜的心理,一旦与同学发生冲突,随身携带的管制刀具很可能成为实施犯罪的工具。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或伤害的需要。

二、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学习教育

全校53个中队放假前为学生讲解安全知识,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不携带危险物品入校、入家玩耍。孩子们通过学习也了解到很多危险玩具不能玩耍,提高孩子们保护自我的能力。

玩具本应是孩子的成长伙伴,然而现在有些玩具虽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但却充满潜在危险,一旦对孩子造成伤害,后果不堪设想。为避免有害玩具对幼儿身心成长带来伤害,为保护学生安全,加强安全意识,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和谐且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近城小学温馨提示家长假期好好排查一下孩子的玩具和学生用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三、危险玩具我不玩

1.含有硼砂的水晶泥

某些“水晶泥”的生产原料中含有硼砂。硼砂是一种化工原料,属于有毒有害物质。

摸过硼砂的手触摸口腔黏膜、眼结膜,硼砂就会被人体吸收。如果长期接触含有硼砂的玩具,其毒性会阻碍内分泌系统,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而且这样的毒性往往无法通过医疗手段加以根治。

2.决明子“细沙”

有很多游乐园使用决明子来代替沙子,管理者认为决明子安全、干净,对孩子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

其实,决明子在湿润的环境中,遇水它们会膨胀,发芽。有的同学在玩耍时误食决明子,或决明子进入耳道,都是非常危险的。

3.指尖陀螺

高速旋转的指尖陀螺究竟有多危险?那些金属材质且具有尖角形状的指尖陀螺在高速旋转时能够将蛋壳击碎---真是太危险了!

.

4.牙签弩、针筒

牙签弩、针筒,体积虽小,威力却不小。人的眼睛是非常脆弱的,而牙签的签头还有针筒的针尖锐异常,因此我们决不能用它来“瞎比划”、“乱发射”,一旦刺伤眼球后果不堪设想。

5.鼻吸棒

专家指出,随意往鼻孔里塞此类物品可能会带来卫生隐患,并破坏鼻粘膜,轻则引发鼻炎,重则可能导致鼻腔溃疡和出血等问题。考虑到中小学生群体的身体发育尚未成熟,他们的鼻腔更加娇嫩,容易受到伤害。因此,使用这种不正常的进食方式对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存在潜在风险。

其次,对于青少年而言,过度追求所谓的“醒脑神器”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态度。这种商品的宣传声称可以提神醒脑,但实际上并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来支撑这一说法。事实上,有学生表示,“鼻吸能量棒”越吸越上瘾。这样过度依赖外部物品来获取“能量”可能会导致青少年形成依赖性,并影响他们自身内在潜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种追求外部刺激和“快感”的行为可能会对学生的学业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6.萝卜刀玩具

“萝卜刀”一甩刀片就出来,再一甩刀片就回去了,而且萝卜刀可以像刀一样捅出去,对于年龄较小还未形成安全意识的孩子来说可能会激发孩子的暴力倾向,另外,当孩子拿着它跑来跑去万一摔倒或失控捅向同伴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武定县近城小学

2024年1月1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