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4-011600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云南省武定第一中学2024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6日

云南省武定第一中学2024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你们好!

岁月有期年又终,时光无声总匆匆。硕果盈枝的2023年即将远去,满载机遇的2024年已翩然而至。新的一年承载新的希望,新的一年书写新的辉煌!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的信任与支持,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与陪伴下,孩子们顺利完成这一学期的学习和成长!

武定一中现有54个教学班,2505名在校生,212名在职教职工。武定一中拥有88年的办学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全州唯一一所连续16年超额完成一本任务的学校。为充分发挥名校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校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武定县人民政府积极争取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南师大附中托管帮扶武定一中。2023年6月云师大附中帮扶团队成员正式进驻武定一中,由顾宇飞同志担任校长,开启了一系列帮扶提升工作,武定一中得以尽享云南师大附中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联合教研促发展: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师大附中帮助武定一中加强教研指导和教师培训,共同探索建立联合教研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教研,共享教学资源、信息资源,促进教研能力提升。集团办公室以数字化赋能高中教育,协同云南师大附中构建“线上联合教研”平台,开展高中全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共发展。

截至目前,我校教师共参加44场联合教研,多达400人次观摩学习。为使教、研、学帮扶实效化,在顾校长的大力推动下,本学期我校已开展多轮次校际间学科联合备课、教学交流等活动,外派相关人员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了解新高考动态,有针对性地研究新高考。截至目前,已选派教师外出学习165人次。同时建立起两校教师教育教学交流长效机制。我校选派骨干教师到师大附中跟岗轮训学习,导师对跟班学习教师给予全面指导,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水平。从2023年10月至12月,我校已有24位骨干教师分别到云南师大附中和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开启了为期两周的一对一跟岗研修学习。研修期间,跟岗教师通过观摩学习、指导交流、研修实践、教研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和学习“云师大附校”教育教学的管理模式和教学科研的工作方法,从而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汲取教育教学智慧、提升学科育人能力。学习回来的教师还将所看所思所悟,在学校“跟岗研修教师汇报课”活动中进行交流展示。

交流合作

校内校外齐发力:云师大附中帮扶团队成员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方式传帮带我校多名青年骨干教师或新入职教师,通过上示范课和精品课、指导听课评课、组织学科教学竞赛、开展集体教研、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建立起高效的校本研修机制,同时也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云师大附中帮扶团队成员帮助成立校内学科工作室,利用三级联动机制,借师附中的省级名师工作室之力,向我校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资源库和专题研讨会等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专业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学科课堂教学质量。师大附中帮扶团队深入高三开展辅优工作、“以学为主”示范课,提供给老师模仿和学习的榜样,鼓励老师们研究课堂教学,由师大附中帮扶教师牵头以本校本学科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对象,积极申报课题。

这些优质平台的搭建和帮扶措施的落地,使全校师生更有信心快速适应“三新”背景下的新高考,更有信心迎接机遇和挑战!

在寒假到来之际,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武定一中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武定一中全体教职员工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为了让学生有一个健康又安全的假期,请各位家长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工作。现将寒假放假安排及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放假、收假时间

初中部:

1月14日-2月25日放假。2月25日14:30报到。

高中部:

高一年级1月17日-2月18日放假。2月18日14:30报到。

高二年级1月20日-2月18日放假。2月18日14:30报到。

假期安全提示

心理安全

1.帮助孩子塑造积极进取、开朗乐观的性格,引导他们遇到困难多与老师、父母、同学沟通交流,寻求帮助;

2.教育孩子不沉迷网络游戏、直播,不玩带有色情、暴力等不健康内容的游戏,不轻信网络信息;

3.监督孩子保持良好作息,选择安全运动项目,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充沛的精力;

交通安全

1. 告知孩子外出时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

2. 教育孩子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

消防安全

1.在家长的指导下让孩子学会使用家用电器,教育监督他们不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2.教育孩子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

3.家长要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燃气管道、电器、刀具及其他器械安全,防止触电、烫伤、器械伤害等事故;

4. 教育监管孩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

5.冬季取暖,注意开窗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食品安全

1. 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品,留意商品标识,不买“三无”食品;

2. 告诉孩子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冷菜、不喝生水、不吃垃圾食品;

3.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要吃好,定时定量进食,切忌暴饮暴食。

防溺水

1. 教育孩子不在江河湖塘等水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

2. 监督孩子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江河湖塘边洗手、洗东西、抓鱼摸虾等;

3. 告知孩子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呼喊成人帮助,或打110、120电话求助,不盲目施救。

网络安全

1.与孩子一起制定使用网络规则,合理控制上网时间,并做到文明健康上网,拒绝有害低俗信息的诱惑,不侮辱欺凌他人,不在网上与别人争吵,谩骂或暴露别人隐私等;

2.引导孩子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不沉溺虚拟空间,不将个人、家人及他人信息上传;防止网络诈骗和性骚扰,不随意在网上充值、打赏,正常需要的充值服务项目,请家长帮助核对和确认,谨记“八个凡是”,保护好个人财物。

3.家长要以身作则,不沉溺网络,多陪孩子到户外活动,参加体育项目,教育孩子从网络中获取健康有益的信息,不打或少打游戏。

预防侵害

1.要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预防和抵制欺凌、暴力伤害的方法,禁止未成年学生饮酒,教育孩子不聚众打架斗殴,欺负他人。牢记发现有人打斗,或听到周边有大声的哭喊和呼救时,立即报警,不能围观。

2.教育学生牢记避免单独与异性(父母、亲人外)在荒僻或陌生地方相处,并随时和家长保持联系,不能单独接触陌生人、不熟悉的人,不能随便吃喝陌生人给的食品或饮料,独自在家时不能让陌生人进入,牢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监管孩子假期作业

1.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做题习惯。

2.请家长督促孩子认真完成每天作业。

劳动实践活动

建议家长可以教育孩子自定或选择下面一项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1.参加家庭劳动,争做家务达人。为家人献上“暖心美食”,和家人一起完成美食制作,共享温情时刻。

2.参加实习实践,争做工作达人。调查、访问身边的劳动者,了解他们平常的劳动状况,体验他们的工作艰辛,深切感受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或兢兢业业的兴业致富精神。

感恩活动

建议家长教育孩子自定或选择下面一项开展感恩活动。

1.感恩父母:帮助筹备、制作春节晚宴,用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用图片记忆最美的瞬间。

2.家庭时光:制作一部家庭影像回顾的短片,回顾家庭成员的美好回忆和共同成长的点滴。

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安全、生活和学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孩子校外安全、生活和学习监管,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安全而又有意义的假期!

祝愿您和家人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