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1214003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4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材料之二

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年11月29日在武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武定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作关于武定县2022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整改的主要措施

1.高位推进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切实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2023年提请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3次、县委审计委员会听取和研究审计整改工作1次、县人民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2次、县人民政府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2次,分析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2.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各整改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分类施策的整改要求,对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第一时间纠正;对分阶段和持续整改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计划,提出系统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

3.强化协同监督效能。将审计整改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告情况列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县委巡察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内容;县人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调研,对部分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县纪委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审计部门将审计整改列入工作重点,对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发出审计整改提醒函、督办函和深入整改责任单位督促指导等方式推动整改。目前,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主导、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被审计单位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4.健全完善整改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武定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考核办法(试行)》《武定县县级党政领导干部推进分管联系单位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切实解决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和屡审屡犯等问题,确保审计监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查出问题总体整改情况

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审计部门对全县41个单位和部门、26个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审计查出问题147个,在查出的147个问题中已经完成整改141个,整改率95.92%,正在整改6个,占4.08%。

(三)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

1.武定县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欠拨上级专款8,690.42万元1个问题正在整改当中。

2.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武定县狮山大道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未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2,128.85万元;违规出借专项债券资金4,000万元;项目推进缓慢,未达预期形成资产等3个问题正在整改当中。

3.武定县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相关乡镇未将下划移交的水利工程资产32,075.96万元登记入账、未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建设项目资产25,840.37万元未按规定结转确认资产价值、未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等2个问题正在整改当中。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县级财政运转困难。受经济下行、偿债高峰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地方财政收入下降,刚性支出增长快,财政自给率低,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造成资金类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整改。

(二)责任落实还有差距。一些部门对整改工作存在等靠思想、畏难情绪,有的各自为战,没有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产生的问题分析研究不够,推卸整改责任。

(三)项目准备不够充分。一些部门对抓项目稳投资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涉及项目用地、规划、环评等前期筹备不足,涉及项目进度整改问题推进缓慢。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明确责任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重要性,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等,认真对照清单逐条逐项整改销号,做到态度坚决、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整改到位、反馈及时,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二)运用结果堵源头。要聚焦“审计—整改—规范—提高”主线,在本地区、各系统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认真查找同类及相似问题,把一个问题当成一类问题来研究,确保通过一个问题的整改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要坚持抓整改与促长效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标准、程序和要求,织密制度笼子,收紧权力运行“紧箍咒”,全力根治屡审屡犯“顽症”,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三)强化协同聚合力。各部门之间要注重协同配合,积极主动履行各自工作职责,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共商决策推进问题整改,对推诿扯皮、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要严肃责任追究,最大限度凝聚审计整改合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