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1025021 公文目录: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财政局关于武定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5日

武定县财政局关于武定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武定县审计局于2023年3月27日至2023年6月2日对我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并于6月29日出具了《审计报告》(武审报〔2023〕2号)。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整改事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1.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

1.欠拨级专86904190.59元经核实省审计厅下发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到武定县用于平衡预算疑点,发现2021年至2022年欠拨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86904190.59元(含省本级代编预算资金41,622,128.01元)。其中:2021年26,450,973.49元,截至2023年3月28日,已整改拨付4,098,987.70元,欠拨22,351,985.79元;2022年60,453,217.10元,截至2023年3月28日,已整改拨付6,689,002.20元,欠拨53,764,214.90元。

(1)情况说明:2022年,全县减收增支聚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减收10,226万元,比2021年减少8,776万元,土地出让收入年初预算57,187万元仅实现8,444万元,年初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30,695万元仅实现调入1,900万元;另一方面,调整基本工资、补发2021年4—6月绩效、清理规范后补发2021年7—12月绩效等人员类政策性刚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外新增11,861万元,基础绩效纳入工资统发,较2021年增加支出7,673.08万元,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县级财力安排支出13,235.57万元。以上减收增支因素导致2022年末不可避免地欠拨上级专项资金86,904,190.59元,所欠拨的指标已全部结转2023年下达相关部门和乡镇。

(2)整改情况正在整改。截至8月31日,欠拨缓拨的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86,904,190.59元中已拨付24,637,175.47元,剩余部分62,267,015.12元将在2024年内拨付完毕。今后,我县将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筹谋划和高位推动下,深入开展稳增长系列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投资促进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武定分局、县林草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面提升重大项目谋划申报、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企业转型升级、市场主体培育及要素保障各项工作成效,强化园区经济建设,以培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形成企业和项目支撑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财政保障能力提升后反哺企业和项目做大做强的良性循环,切实提升财源培植成效。在支出预算安排中,严格执行以收定支的原则,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除县级“三保”及系统内债券还本付息外,大力压减一般性非刚性支出,努力实现上级专款在预算年度内执行到位。

2.违规将直达资金548593341.38元从零余额户拨付至实有资金账户。2022年44个预算单位违规将直达资金548,593,341.38元从零余额户拨付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其中:村干部、优抚对象补助等个人生活、医疗补助281,345,634.98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56,805,837.08元、办公费等10,441,869.32元。

(1)情况说明:一是2022年村委会部分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是由乡镇农经站发放,并入村委会的账务统一核算,所以将村委会人员工资转入乡镇农经站账户;二是县退役军人局、县民政局审核发放的优抚对象补助、医疗补助、困难群众补助等资金,因2022年7月前一卡通未上线,只能拨付到乡镇兑付,困难群众补助只能拨付到实有资金账户后通过低保系统发放。

(2)整改情况我县制定并印发《武定县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方案》(武财库〔2023〕1号),积极配合上级财政已统一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设置了禁止向单位内部账户转账的预警规则,我们将根据系统发出的预警信息对预算单位的支付申请进行严格审核,杜绝预算单位将资金转入实有资金账户。今后,我县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除政策有规定的外,禁止预算单位将财政资金转入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3.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在30天内分配下达。2022年,武定县财政局共收到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892笔,金额2,606,723,296.93元,其中有100笔未在30天内分配下达,涉及金额482,420,100.47元。

情况说明: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在30天内分配下达的主要原因:一是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未能及时提供项目资金分配方案;二是财政衔接资金等重点项目需项目主管部门在县级部门和乡镇申报的基础上拟定项目资金分配方案,按程序提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审定,审批周期较长;三是部分项目主管部门财务人员项目录入和指标挂接迟缓,导致预算指标无法及时分配下达。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强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下达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及时下达,县财政局已印发《关于及时分配下达上级专项资金的通知》(武财预〔2022〕45号)。在今后的工作中,县财政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醒和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及时提供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并加快报审和上会的流程。同时强化对县级各部门财务人员的业务指导,提升财务人员一体化系统操作的整体业务水平,加快项目录入和指标挂接,确保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时分配下达,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未达标。全县2022年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7,792万元。根据《武定县2022年县级预算收支月报》反映,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71,727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21.88%;二季度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130,427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39.79%;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223,474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68.18%;截至11月末,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239,977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73.21%。

情况说明:支出预算执行进度未达标的主要原因: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幅减收,年初预算收入目标49,786万元,全年实际仅完成39,560万元,减收10,226万元;二是年初纳入测算的2019年、2020年度土地增减挂项目30%跨省调剂支出资金25,776万元及2019年超额完成部分8,580万元上级专项资金未下达到位,导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较年初预算减少44,704万元;三是年初预算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调入30,695万元,年末仅实现调入1,900万元。以上减收因素导致我县2022年年初预算327,792万元的支出目标无法实现,导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法实现年初预算的序时进度目标。《2022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已报经武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目标已由年初预算327,792万元调整为252,464万元。

整改情况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预见性,对年度内可能出现的各类减收减支因素进行充分的分析和研判,提高对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预测的精准性,确保按照年初预算的支出规模完成支出序时进度目标。

5.银行预留负责人印鉴与实际不符。经审计抽查11个乡镇财政所国库集中支付凭证发现,除武定县狮山镇财政所外,其它10个乡镇财政所银行预留负责人印鉴均以实际负责人不相符。

情况说明:乡镇财政所于2022年4月机构改革后由参公管理单位变更为事业单位,原财政所公务员及参公管理人员全部分流调整到其他单位,同时调整补充事业人员进入乡镇财政所,人员变动较大,部分乡镇财政所负责人迟迟没有确定,也未正式发文任命,导致变更印鉴工作迟缓。同时,财政所资金支付工作业务量较大,办理变更印鉴期间无法拨付资金,为不影响资金的正常拨付,财政所只能选择资金拨付需求不紧急、不集中的时段进行办理,从而导致办理进度较慢。

整改情况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整改,目前,11个乡镇财政所与农村商业银行密切配合,已完成印鉴变更。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关注乡镇财政所负责人变动情况,及时提醒和督促乡镇财政所办理印鉴变更工作,确保财政所负责人与银行预留印鉴保持一致。

(二)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1.项目库管理方面。

部分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设置不够合理。2022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有项目共571个,其中:缺少指标分值和评分扣分标准387个,缺少指标分值111个,缺少评分扣分标准76个,满意度指标内容和三级指标不明确234个,效益指标内容不明确61个。

情况说明:主要原因是财政一体化预算管理系统持续不断地推进改革,满意度指标及效益指标已明确要求预算单位详实填报,但因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层次不齐,部分单位未严格填报绩效部门。项目指标分值及评扣分标准在一体化系统中还未作为必填项,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为简化项目填报的繁杂内容,未填报相关项目指标分值及评扣分标准。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已印发《武定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绩效目标填报和审核工作的通知》(武财预〔2022〕47号)。今后,我县将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和县级各部门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业务的宣传指导工作,加大项目库与项目绩效编报培训及审核监督力度,提高项目申报的精准度和部门项目库质量。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县财政局持续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部门预算单位财务人员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全面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三)延伸审计县财政局机关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存在问题

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91,785元。武财行〔2020〕133号文下达县财政局2020年年初预算专项业务经费10万元,其中:办公费3万元、印刷费5万元、劳务费2万元。2022年8月支付材料打印费8,215元列办公费,余91,785元挂账至审计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该项资金已于6月13日上缴县级国库。今后,我们将切实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财务管理,突出绩效评价,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严格按照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及时将结余资金及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交回县财政。

(四)延伸抽查专项资金发现政府平台公司存在问题

政府平台公司往来款项多头挂账,造成债权、债务不清。

1.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长期借款-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挂账1,303,510,000元、其他应收款-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挂账1,303,510,000元。2019年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债权债务1,303,510,000元移交给县惠武扶贫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代惠武公司归还浦发基金借款本金科目反映,2020年至2023年5月24日,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代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归还州开投公司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借款本金254,414,250元,收到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浦发基金借款使用单位转入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浦发基金借款165,651,949元,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未将相关资料移交县惠武扶贫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财务处理。

情况说明:根据公司业务范围,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债权债务移交给县惠武扶贫投资有限公司,因借款主体是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清晰理顺资金流向,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做挂账处理。为化解债务风险,县财政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整合、置换财政资金防范债务风险,整合、置换资金归集到县扶贫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挥部后拨付到县惠武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再从县惠武扶贫公司拨付到县开投公司归还州开投公司。由于信息不对称,县惠武公司、县开投公司将财政部门已列支资金(财政拨款支出)作为平台公司之间的借款进行应收应付项目挂账。

整改情况武定县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府平台公司往来款项多头挂账的问题,己组织各平台公司对往来款项从源头上进行清理,规范会计核算,解决债权、债务不清的问题。由于款项往来复杂,目前各平台公司己开展深入梳理并正在相互核对,计划于2023年9月20日前由县国资委召集平台公司统一处理口径,监督账务处理工作。武定县财政局将提醒督促各平台公司强化往来款项清理核实,定期组织各平台公司对往来款项进行相互查证和清理核销,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解决债权、债务不清的问题。

2.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其他应付款-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挂账72,021,978.09元。2016年至2017年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拨付县扶贫办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借款673,500,000元,2022年2月至6月,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借条向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借入县乡村振兴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专户置换收回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资金72,021,978.09元,列其他应付款-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情况说明:根据公司业务范围,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向州开投公司借款的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债权债务移交给县惠武扶贫投资有限公司,借款主体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化解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地方性、系统性风险,武定县财政局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整合、置换财政资金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整合、置换资金归集到县扶贫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挥部后拨付到县惠武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再以开投公司向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借入整合资金方式,从县惠武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拨付到县开投公司,由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归还州开投公司楚雄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借款。

整改情况武定县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府平台公司往来款项多头挂账的问题,己组织各平台公司对往来款项从源头上进行清理,规范会计核算,解决债权、债务不清的问题。由于款项往来复杂,目前各公司己梳理正在相互核对,计划于2023年9月20日前由县国资委召集平台公司统一处理口径,监督账务处理工作。武定县财政局将提醒督促各平台公司强化往来款项清理核实,组织各平台公司对往来款项进行相互查证和清理核销,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解决债权、债务不清的问题。

3.武定县兴武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挂账10,000,000元、其他付款-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挂账5,370,000元。2022年5月,以借款合同向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借款10,370,000元,列其他应付款-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贷方10,370,000元。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借款合同向县兴武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借款15,000,000元,列其他应收款-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借方10,000,000元、冲减其他付款-武定县惠武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借方5,000,000元。

情况说明:自2021年6月以来,为化解债务风险,县财政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整合、置换财政资金防范债务风险,整合、置换资金归集到县扶贫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挥部后拨付到县惠武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再从县惠武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拨付到县开投、城投、兴武投等平台公司用于防范债务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为方便以后往来款项的核对,县惠武公司与接收款项的平台公司均将相互间的款项往来进行应收应付项目挂账,导致平台公司之间多头挂账。

整改情况武定县国资委高度重视政府平台公司往来款项多头挂账的问题,己组织各平台公司对往来款项从源头上进行清理,规范会计核算,解决债权、债务不清的问题。由于款项往来复杂,目前各公司己梳理正在相互核对,计划于2023年9月20日前由县国资委召集平台公司统一处理口径,监督账务处理工作。武定县财政局将提醒督促各平台公司强化往来款项清理核实,组织各平台公司对往来款项进行相互查证和清理核销,提醒督促兴武公司在一定期限内完成与惠武扶投公司往来款项的梳理与核对,避免产生多头挂账。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科学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严格控制追加事项,积极盘活财政存量,真正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避免年终预算紧平衡、硬平衡情况的发生。

(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不断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和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审核,提升绩效目标的约束力,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重大支出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扎实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强化结果应用,建立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挂钩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提升项目及资金绩效。做实转移支付资金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实和完善项目内容,形成科学合理的项目储备,指导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建立支出绩效追踪监控机制,降低行政成本,切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严格预算执行监管。刚性执行年初财政批复的预算,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项目、分类科目和金额执行支出预算,严禁窜用、混用预算项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调度和监管,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均衡性、时效性;项目支出按项目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拨付资金,主管部门要对项目支出尽早谋划、尽快实施,合法合规形成实际支出;对绩效评价为低效无效以及政策实施环境改变的项目,及时调整支出用于其他急需、重要的领域。对以前年度结转资金,按程序收回国库统筹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人为调节和虚增财政收支的行为,应缴预算收入及时足额缴库,确保财政收支真实、完整。

(四)规范政府平台公司债务管理。政府在平台公司债务清理核实完成后,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及时纠正平台往来款多头挂账,债权债务不清问题,防范相关金融风险,严格控制新增政府债务,减少债务存量,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武定县财政局

2023年9月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