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522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3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大幅增长,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武定县2023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大幅增长,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2023年,随着全国疫情开放,经济复苏,我县规上工业经济健康有序增长,能耗持续上升。一季度,全县4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3.14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29.3%,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16%,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三大门类齐增长。采矿业能源消费量3.14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9.3%;制造业能源消费量2.9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0.02万吨标煤,同比增长76%。

(二)主要耗能行业能源消耗“一降三升”。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总量2.87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8.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117吨标煤,同比下降6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28336吨标煤,同比上升30%,占全部规上能耗总量的90.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47吨标煤,同比上升1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236吨标煤,同比上升76%。

(三)三种主要能源消费大幅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的3种能源消费品中,原煤、柴油、电力3种品种增幅分别为209.1%、189%、35%,呈大幅增长态势。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煤炭消费依然占比较大。煤炭仍是当前的主要能源,存在利用效率低、污染重的特点。原煤消费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消费占规模以上工业消费总量的50.6%。

(二)能源消费结构较为单一。从全县生产现状可以看出,原煤和电力消费量占比居高不下,其他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较低,而煤品又是污染较大的能源品种,能源消费结构存在着能源使用率较低,这对全县节能减排带来很大压力。

(三)高耗能行业企业在规上企业中占比大。全县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企业有23家,占规模以上工业达56.1%,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91.6%。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高耗能行业企业仍占规模以上企业的主导地位。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能源消耗低,经济增长快的企业,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培植扶持清洁能源企业,改变我县工业企业结构单一现状。

(二)加强耗能企业节能监管。坚持把工业领域作为节能的主战场,实施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工作,从企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着手,认真落实重点耗能企业用能监督管理机制。同时,密切关注重点耗能企业的能耗情况,定期通报重点企业能耗情况,遏制产能过度扩张,对全县能耗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三)强化企业节能降耗意识。加大对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主动性,引导企业“增产不增能、扩建不扩能、增收靠节能”,科学合理控制规上工业企业能耗增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