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3年一季度武定县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522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3年一季度武定县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今年一季度,我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各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居民消费信心稳步提升,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一、商贸运行基本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347.1万元,增长13.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8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的消费品售额为70461.7万元,增长14.2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48885.4万元,增长13.1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实现94814.7万元,增长15.8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9.4%。餐饮收入24532.4万元,增长6.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6%

(二)四大行业运行基本情况。一季度,县实现批发业销售额83881.3万元,增长9.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8;实现零售业销售额103541.8万元,增长16.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6;实现住宿业营业额6053.7万元,增长10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10;实现餐饮业营业额22267.4万元,增长6.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9

二、存在问题

)限上单位规模小、发展不平衡。季度,我县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21785.5万元,限上占比仅达18.3%,低于全州的25.2%暴露出全县限额以上企业不够强,不够大的弱点,对总量的支撑力度明显不够。

(二)消费潜力挖掘不够。旅游消费、节庆消费、周末经济、夜间经济打造还有差距,能够吸引外地居民特别是昆明群众的消费活动不多,本地消费潜力挖掘不够。

(三)区域位置导致消费外流严重。武定城距昆明市区仅1个小时车程,距禄劝县城仅1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县城市场品牌商品品种少,选择余地小,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区域位置和当前商业网点布局,导致我县消费外流严重,特别是高端消费外流现象比较突出。如日常消费群众喜欢到禄劝县城,大宗商品消费如汽车等喜欢直接到昆明购买,高收入群体消费更是趋向于到昆明市区消费,导致消费外流严重,没有在本县产生效益。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打造特色武定消费市场,吸引外来消费。积极推进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实。打造一批特色的专业消费市场,瞄准昆明消费人群,抓住夏秋两季我县各色蔬菜、水果和野生菌上市的关键时期,科学设置特色果蔬、野生菌交易区域,形成有特点的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充分发挥农特产品交易市场的消费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各类消费活动蓬勃发展;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周末经济,积极开展节庆消费;多方位宣传我县的农特产品和特色活动,打造昆明后花园,吸引昆明群众到武定度周末、购买特色果蔬、野生食用菌、壮鸡等特色产品,开展多方面的消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挖掘县城适合打造的区域,开设特色商业夜市、露天市场,推出夜游、夜娱、夜宿等系列项目,不断点燃夜市活力。

(二)挖掘乡村市场需求,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在乡村布局大型的综合商店、便利店、农贸市场等,加快农村流通市场的建设,促进消费,更好地为广大乡村人员提供商品服务。加快推进长己线等县乡公路建设,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提升人流物流商品流速度。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进入农村的商品品质,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改变农民消费观念,进农村消费。

(三)进一步完善消费保障机制,提升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创新消费金融支持和服务方式,丰富消费信贷和保险产品,提高消费金融服务水平。

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力求存量有增量针对全限上单位数量少、规模小、占比低等特点,加大对限上商贸企业的清理培育限下成长发展为限上企业的工作力度鼓励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已达到限额以上标准且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