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51200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近城小学参加第十六届名师优课——“学习任务群的单元整体建构”之整本书阅读专题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武定县近城小学参加第十六届名师优课——“学习任务群的单元整体建构”之整本书阅读专题观摩研讨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落实新课程标准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教学要求,探索整本书阅读的指导策略,提高我校教师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指导能力。2023年5月6日至5月8日,在学校教科室主任左晓梅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六年级组全体语文教师和学校部分语文备课组长到昆明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整本书阅读专题观摩研讨活动。

5月6日上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诗意语文”教学流派的开创者王崧舟教授给我们展示了《城南旧事》整本阅读的精彩课堂。王教授围绕“离别”二字展开教学,把书中所有人物串联在一起,结构清楚明了。一次次的离别,让主人公英子获得了成长。哪些人物具有苦命,善良,爱孩子的特征?这一核心问题的提出,让孩子们把相关的文本内容也挖掘出来,众说纷纭的观点,让孩子们的表达欲望等到了极致的展现。

紧接着,王崧舟教授还做了《复合路径在整本书阅读中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让我们知道了整本书的阅读可以体现在课前的读物推荐课,课中的读法指导课,课后的读解交流课中,王教授给我们展示的《城南旧事》就是读后的分享交流课。通过树立榜样,预测情节,创设情景,检测效果,阶段性展示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持续阅读的兴趣。

5月6日下午,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全国“名校联盟”秘书长张学伟教授给我们展示了《景阳冈》《走进三国》《诗经.采薇》三节精彩的整本阅读课。其中《景阳冈》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深,张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以一段快板开启了阅读之旅。张老师通过饮酒、上山、打虎三个方面的解读,使武松的形象一下子在学生的脑海中鲜明起来。通过读、议、演、悟,将远离生活,抽象难懂的课文转化为具体、形象、生动的生活场景,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在轻松快乐的学习中既理解了课文内容,又对武松这个英雄产生了敬佩之情。张老师还做了古典名著导读的主题报告,其中四大秘诀的总结一目了然,

张老师把四大名著融入于四大秘诀中去分析,解读,让我们对名著导读有了新的认识,也将把这四个秘诀运用于自己的教学中。

5月7日上午,观摩了三节《宝葫芦的秘密》整本书阅读的导读课、推进课和交流课。其中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苏州市教育名家薛法根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视频课《宝葫芦的秘密》,让孩子们在一次次的选择中明白:安逸、享乐会让自己变成废人,只有勤劳充实的人生才有意义,主人公王葆成长的路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之路。接着,聆听了薛法根老师的主题报告《“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的内涵解读》。薛老师围绕课程标准整本书阅读的三字经、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的“多课型”、《宝葫芦的秘密》整本书阅读的整体设计三方面展开讲解。使我们对“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5月7日下午,观摩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王林波老师带来的《十万个为什么》导读课,全国小语十大青年名师陈忠云老师展示的《十万个为什么》阅读分享课及《十万个为什么》阅读推进课,聆听了王林波老师《整本书阅读学习任务群的课堂实践》主题报告。名师们精心设计,激情上课,既为整本书阅读教学的不同课型设计作了很好的示范,也教给了我们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指导策略,令人耳目一新,学有所获。

5月8日上午,北京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吴琳老师精彩呈现《鲁滨逊漂流记》整本书阅读导读课、《丑小鸭》整本书阅读分享课, 师生互动,学生尽情分享阅读体会,交流对人物形象的深度解读。北京市京城榜样教师郭奇峰老师精彩呈现《水浒传》阅读推进课,推进学生深入细读书中某一章节,或某一人物,体会细描写,领悟人物形象特点。

5月8日下午,曲靖市名师李青霖老师、丁家宝老师、黄雪梅老师分别展示了《苏东坡传——我只是个有趣的凡人》整本书阅读导读课、推进科、分享课。云南省曲靖市第二小学校长、特级教师、云岭名师李青霖老师,做了整本书阅读的专题讲座,她以黄雪梅老师展示的《苏东坡传--我只是个有趣的凡人》阅读分享课为例,从坚守文化自信、整本书阅读的原生价值、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价值三方面对参训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和指导。

水本无华,相撞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本次观摩研讨活动,我们欣赏了一节节精彩的整本书阅读导读课、推进课、分享交流课,徜徉于同学们富有个性的阅读成果展示中。聆听了专家们一个个血肉丰满、富有指导性的整本书阅读专题报告,对整本书阅读的学习任务群的内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明晰了整本书阅读教学指导的新思路、新导向、新策略。

虽然本次观摩研讨活动已经圆满结束,然而我校语文教师对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研究的脚步将永不停息。近城小学从学校领导到一线语文教师都高度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每周全校统一开设课外阅读课,每周安排两个中午让学生尽情阅读。当然,课外阅读习惯和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坚持、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坚信,在孩子自身的努力、家长的示范引领以及教师的有效指导下,课外阅读之花定能开遍近小!课外阅读之光定能照亮孩子们的人生之路!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