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获“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428006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获“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认定公布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的通知》(教体艺函(2023)2号),我校光荣入选,这是学校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教育的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学校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强化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学校紧紧围绕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秉承“自强不息修德砺能”的校训,树立“德塑人生 技行天下”的办学理念,确定“爱校、爱家、爱国”的坚定信念。进一步营造示范校的良好氛围,抓好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少年兴,国家兴;少年强,国家强。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希望,同时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提高青少年学生国防意识,才能振奋民族精神,才能让我们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校领导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在国防教育重要性的问题上,全校教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国防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为有条不紊、行之有效地开展好国防教育,我校紧紧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成立了学校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将国防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工作,为国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确保国防教育工作落实到位。为全面、稳步、扎实地推进国防教育、管教深度融合和军训常态化等工作,我校层层签订了工作责任状,即:校长与分管领导签订;分管领导与德育室签订;德育室与班主任签订,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签订。并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坚持做到日清月结,确保国防教育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一)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学校广播,广泛宣传国防教育知识,创设国防教育的学习氛围。

(二)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结合国内外重大时事,对学生进行有国必有防、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育。

(三)通过纪念日,清明节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继承革命英雄遗志。

(四)定期放映革命战争题材的影片、国防教育视频,提高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增强师生对国防的感性认识。

(五)推行各学科教学中国防教育的渗透,让教师们在相关的课程中渗透国防知识、国防政策和国防形势。

(六)配合国防教育,进行军事训练。让同学们增强了体质,磨炼了意志,锻炼了抗挫品质,培养了良好作风。

(七)适时开展国防宣传教育专题讲座。

(八)充分发挥课外活动的国防教育功能,让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工作内涵在师生的思想、行动上生根发芽。

随着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了全校师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深化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精抓爱国主义常规,创新爱国主义方法,拓宽爱国主义思路,落实爱国主义成效,增强青少年学生国防观念,培塑民族精神,在校园内大力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学生成功奠基,为学校发展添彩,为祖国腾飞助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