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近城小学举行首届汉字听写暨诗词大赛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331001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近城小学举行首届汉字听写暨诗词大赛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


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引领学生走进中华诗词世界,增强传统文化底蕴,构建和谐书香校园,让学生自觉传承中华精髓弘扬汉字国粹。同时将古诗词教育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高尚情操、优秀品格的人文教育有机融合,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情怀,引领诗词教育发展,弘扬时代精神。

2023年3月22日,武定县近城小学携手武定县新华书店,成功开展了“诵千古诗词 扬中华美德”为主题的首届汉字听写、诗词大赛。此次比赛一二年级以汉字听写大赛为主,三至六年级为诗词大赛为主。参加此次活动有近城小学校长高建嵩、副校长杨贵武、教科室主任左晓梅和各年级语文教师。来自37个班的222名初赛晋级选手走上了决赛舞台,感受中华汉字与诗词的魅力。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比赛在两位小主持人慷慨激昂的话语里拉开了帷幕。

首先由高建嵩校长为本次决赛致辞,高校长希望近小学子能从小树立远大的志向,诵读品味经典诗书,不断提高品性和修养;“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同时也预祝每一位学子都能成为饱读诗书的诗意少年!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各组选手沉着应战,尽显风采,无不体现出他们平时丰富的古诗词的积累和扎实的语文素养。同学们精彩的表现也赢得了在场同学和老师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狭路相逢勇者胜,巅峰对决赛诗情!几番你来我往,经多轮精彩角逐,每个年级各评选出学生个人奖一等奖6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8名。班级团体奖冠、亚、季军各1名。

有道是:“东风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为老,近小风景独好!”此次活动,展现了同学们临场发挥时镇定自若的能力和扎实的诗词功底,唐诗宋词所承载的文化底蕴和传统文化的博大与壮美,浸润了全校师生的心。

一诗一词一世界,抒写天地万象,一联一阙一份情,彰显人性百态。诗韵耳畔回响,情怀心头荡漾,“莫道秋江离别难,舟船明日是长安”,我们一起期待下一届诗词大会的到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