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303006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科普】关注自身健康,共享美好有声世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科普】关注自身健康,共享美好有声世界!

2023年3月3日是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今年全国爱耳日的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让我们一起关爱听障儿童,关注自身健康,共享美好有声世界!

认识我们的耳朵

耳朵的结构知多少?耳朵是人体的听觉器官,它由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组成。外耳:外耳由耳廓和外耳道组成。耳廓主要起着收集声音的作用。外耳道连接耳廓和中耳。中耳:位于外耳和内耳之间,由鼓室、咽鼓管、鼓窦和乳突四部分构成。中耳主要起着传导和扩大声音的作用。内耳:结构非常复杂,由前庭、半规管和耳蜗三部分组成。前两部分负责平衡感觉,而后者与听觉有关。耳朵的作用?耳朵的几个基本功能是听觉、平衡、美观,具体如下:1、产生听觉:耳朵是一个重要的感觉器官,在头颅的两侧,耳朵最重要的、基本的生理功能是听觉,耳廓有收集声波的作用,收集声波后,通过中耳将声音传递到内耳,并产生神经冲动,产生听觉;2、维持平衡:耳朵是一个重要的平衡器官,耳朵内有半规管、前庭,都是产生平衡感觉的重要结构,对于维持平衡功能发挥重要作用;3、保持美观:耳朵分布在头颅的两侧,对于维持面容是一个重要的器官。双侧对称的耳朵可以维持样貌的正常,部分患者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耳廓畸形,是造成面部缺陷的重要因素。

健康用耳小贴士

耳部保健小知识

一图读懂胎儿的听功能发育、孕期的听力预防保健、出生后宝宝的听力发育以及听力异常的早期识别,指导孕育健康宝宝。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