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222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 武定县2022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2日

武定县2022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2022年县委、县人民政府继续推行项目“一对一”调度和“一线工作法”,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20221-12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低于全州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情况。当年成功入库262个项目(含房地产开发项目),从投资结构来看,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9个,较上年增加项目4个,同比增8.9%;入库计划总投资500-5000万元项目213个,较上年增加65个,同比增43.9%;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入库项目1个,在库11个,上年持平。

(三)重点行业呈“七增四减”态势。农业投资同比增长8.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2%,其中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9.3%,能源以外工业增长54.6%;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62.4%;卫生投资同比下降13.8%;生态保护投资同比下降3.6%;交通投资同比增长146.8%;数字经济同比下降42.3%;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4.4%;水利投资同比增长117.3%;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4.7%

(四)民间投资呈正增长态势。全年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4.5%,同比增长24.3%。全县1-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8.3%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大项目入库纳统少,储备不足。全年全县成功入库投资项目262个,超过5亿元的只有三个项目,占比极小,入库纳统项目整体呈现出“小、散、弱”的特点

(二)房地产投资呈现一路下滑趋势。12月底11个房地产项目,仅有今年新入库的1个项目在建还有投资外,其余均是投产在售,2023年如果没有新的房地产项目房地产投资将面临一路下滑趋势。

)项目落地率低,推进缓慢。由于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不到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低,新项目、能吸引大企业投资的项目少,对投资增长不能形成有效支撑。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受资金、用地、审批等影响,前期工作难于推进,开工不足;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致使入库不足和入库质量不高。

三、2023年工作建议

()压实各级责任,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始终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理念,立足国家、省、州政策,准确把握项目建设的方向和重点,立足本地优势,集中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成长型强的项目。

(二加强部门联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实施好“六个一”推进机制(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年度目标、一个包联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工期计划、任务一抓到底),加强部门之间工作沟通,形成合力,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规划、土地、环评等方面的衔接、协调力度,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聚焦土地、环评、融资等要素保障“堵点”,提前介入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关键环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落实项目工作定期调度机制,紧盯项目建设全流程,对标对表做好跟踪协调服务,全力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前期、动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推动前期项目尽快动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停工项目尽快复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引资。结合我县资源、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谋划推荐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冶金建材、生物医药和新型城镇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强化主动外出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增强要素保障部门服务意识,特别对入驻工业园区的招商项目,主动协调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招商推动全县项目投资工作稳步运行。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落地。要妥善解决项目落地各项保障要素,全力促进项目顺利施工,密切跟踪全县“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特别是2022年和2023年拟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前期进展情况,确保实质性动工的项目及时入库纳统,对材料不齐项目及时反馈本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让新开工项目尽快形成投资增量。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数据质量。针对项目入库项目报数加强统计员业务工作培训指导,并要求各企业统计员依法依规上报投资数据,数据原始材料审核与存档,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