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214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4日

武定县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面对疫情防控,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等严峻形势,县委、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县经济得到有序、健康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与全县经济发展基本同步。

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全县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根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反馈数据显示:2022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60元,比上年增长7.0%。其中:城镇居民45202元,比上年增长4.0%;农村居民14419元,比上年增长7.6%,同期全县GDP136.4亿元,同比增长5.1%。全县经济与居民收入增长比为98.2%高度相关,说明我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二、工资性收入成为我县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主要组成部分,收入结构更加优化

2022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60元中,工资性收入13710元,占比57.0%;经营性净收入5298元,占比22.0%;财产性净收入1457元,占比6.1%;转移性净收入3595元,占比14.9%工资性收入占比达一半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202元中,工资性收入34553元,占比76.4%;经营性净收入1304元,占比2.9%;财产性净收入4012元,占比8.9%;转移性净收入5333元,占比11.8%工资性收入占比高达四分之三以上。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19元中,工资性收入3904元,占比27.1%;经营性净收入7416元,占比51.4%;财产性净收入248元,占比1.7%;转移性净收入2851元,占比19.8%工资性收入近三分之一,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持续关注与重视,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得到增长,而且增幅快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在收入增长的同时,人居环境、住房条件等方方面面都得到较大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差距逐步进一步缩小。

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12.8%,高城镇居民3.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4.65:1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12.0%,高城镇居民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54:1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7.3%,高城镇居民3.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28:1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12.6%,高城镇居民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24:1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7.6%,高城镇居民3.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3:1。城乡收入比由2010年的4.651下降至目前的3.131,比值缩小1.52。城乡收入比进一步收窄,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

 

四、居民消费更加理性合理

2022我县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912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875元,较上年减3.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369元,较上年增8.0%。全体居民八大类支出食品支出6519元,3.0%占比36.4%;衣着支出937元,3.1%占比5.2%;居住支出3204元,减4.1%占比17.9%;家庭用品及服务支出958元,增4.2%占比5.4%;交通和通信支出2118元,9.9%占比11.8%;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055元,1.5%占比11.5%;医疗保健支出1758元,17.4%占比9.8%;其他杂项消费支出363元,0.7%占比2.0%,消费结构更加理性合理。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有利因素

2022年我县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县委、县政府疫情发生以来持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的一系列措施办法,助企纾困力度不减,着力保市场主体,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工资性收入增长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城镇职工增资、退休人员退休费“十八连增”、低保标准提高以及各种补贴等惠民政策的及时落实、兑现,为城乡居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农业在继续发展好传统优势的粮食、烤烟、冬早蔬菜种植,猪、牛、羊、鸡等种养殖业外,大力发展花卉、芒果、桔柚等产业和规模化养殖,为农村居民收入增加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订单农业、电商平台、网络销售、主要领导直播带货、田园经济等新型销售模式为农民增收注入新的活力;五是我县文明卫生县城的创建、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城区的改造提升、湿地公园网红一条街的打造,为城乡居民增收提供了新的平台;六是加强内引外联合作,大力组织剩余劳动力输入,为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提供了强劲动力。

六、我县城乡居民收入的制约因素及对策    

(一)城镇居民就业压力大,增收困难。城镇居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工资性收入,由于受农村劳动力逐步向城镇转移、疫情防控、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城镇居民就业压力增大,增收困难。多年来,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都低于农村居民,2022年几乎只有一半。广大居民要转变观念,拓宽就业渠道,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除了考公、考事业编、进入国企以外,还可以到私营企业就业,甚至是自主创业。

二是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农业经营效益不高。农业经营收入目前还是我县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并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加之农产品价格的不确定性,使得农业经营效益不高,制约着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政府在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补贴同时,还要加强对农资生产和农资销售市场的监管,遏制过高的农资价格,提高农业经营效益,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增加收入。

三是城乡居民对就医、就学、养老、购房的担忧依然存在,制约了消费内生动力的释放。除了食品烟酒支出以外,就医、就学、住房支出是我县城镇居民主要支出,2022年占比分别达11.5%11.8%17.9%,加之对未来养老的担忧,有钱也不敢大胆消费,要为就医、就学、养老、购房做准备。就医方面,虽然建立了医疗保障体系,报销比例在不断提高,但由于药价虚高、过度检查、自费药品、材料滥用等不良现象的存在,医疗支出仍是广大居民不小支出,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药企、医疗单位的监管力度,杜绝不良现象的发生,使老百姓有好的政策得到好的实惠。

就学方面,“要有好的就业,就要有好的教育,要有好的教育就要有好的学校”已成为广大居民的共识,由于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为了争夺优质教育资源,不惜花费重金进入好的学校,使教育支出已成为我县城乡居民不小的负担。

养老方面,生、老、病、死是人类的自然规律,也是不可逃避的现实问题,我国虽然建立了养老体系,但在目前的物价和生活水平情况下,由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力度不强,没有彻底消除广大居民对未来养老的担忧。对大部分灵活就业人员来说,一年万元左右的保费支出是一个难以承受的负担,积极性不高。要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适当提高保障标准和调整保费支出,彻底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购房方面,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房住不炒”战略的实施,房价上涨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处于高位。相对于收入来说,在二、三县城市购买一套房子,除了要掏空几代人的积蓄以外,还要背上20-30年的房贷负担。目前虽然房市处于疲软状态,但要继续贯彻落实“房住不炒”战略的政策、措施,防止房价再度反弹上涨。总之,为了贯彻实施好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要解决好城乡居民的后顾之忧,调动广大居民消费的内生动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