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4009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解读《武定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武定县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武定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武政通〔2022〕38号,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武定县水安全保障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就《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深入推进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武定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共武定县委关于制定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武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武定县“一圈两园三县四基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进行编制。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报县人民政府印发实施,为“十四五”期间水利事业的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

《规划》由规划背景与发展基础、面临形势与发展机遇、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7个章节组成,主要从水利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等4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主要成就;从防洪减灾体系尚未完善、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配置能力有待提高等4个方面指出了“十三五”我县水利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结合武定县经济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老水问题突出等情况,从国家、省、州政策中深入分析了我县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二、《规划》的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八个基本原则,即:以人为本、保障民生;节水优先、高效利用;空间均衡、协同发展;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确有需要、可以持续;两手发力、改革创新;预防为主、风险管控。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二〇二五年,以基本消除县域工程性缺水瓶颈,基本消除区域性、大面积干旱为目标,基本建成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与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显著增强,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涉水事务监管能力全面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规划》提出武定县水利基础设施的总体布局是:为全力推进武定县“一圈两园三县四基地”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十四五”期间,针对武定县北部低热河谷生态脆弱区山高水低、中部水资源丰沛边远山区水资源开发利用不足、防洪薄弱环节突出,南部水资源匮乏经济聚集区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等实际问题,聚焦基本消除工程性缺水瓶颈,基本消除区域性、大面积干旱,围绕建设由水物理网、水信息网和水调度网共同组成的复合网络系统,划分防洪、供水、水生态、信息化四大任务进行谋划布局。

三、《规划》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是构建“兴水润武”1张网,建设4类重点工程和完成6项重点任务。

构建1张网。即构建县级“兴水润武”网,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合理开发、调配水资源,采取引水、连通等措施,构建东西联通、河库联调、区域联网的一体化调度格局。以大中型水电站综合利用工程、滇中引水二期武定支线工程、“引勐济狮”工程等跨区域、跨流域引调水工程为重点,加快实施武定县“四大工程”建设,逐步构建区域水网,提升区域内水资源配置和联合调度能力,有效解决全县水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

建设4类重点工程。确定“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建设供水、防洪、水生态、信息化4类重点工程,谋划项目130件,总投资128.8亿元。其中:防洪能力薄弱环节工程64件,总投资12.4亿元,占9.6%;供水工程60件,总投资61.2亿元,占47.5%;生态修复工程5件,总投资42.6亿元,占33.1%;水利智慧化项目1件,总投资12.6亿元,占9.8%。预计“十四五”末完成投资53.0亿元,其余结转“十五五”规划实施。根据我县水安全保障发展重点任务,从4类重点工程中,遴选出“引勐济狮”、志黑、大银山水库等23件重大项目,优先安排投资计划。

完成6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建设。二是加快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三是推进水生态与环境保护体系建设。四是加快智慧水利体系建设。五是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提升发展质量。六是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

为保障《规划》落实,提出的四项措施包括: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深化前期工作,三是广辟资金来源,四是加强监测评估。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定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