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3-0103029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30日 发文字号:便签 主  题  词:生物医药 大健康 三年行动 标      题: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武定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武定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

为加快打造武定生物医药聚集区、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集种植、加工、流通和康养为一体的“滇中药谷”,推动全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思路及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彝医药为特色,以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补链条为着力点,打造产业集聚区,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4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实现产值14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4万亩。集中连片面积100亩以上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达10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化率达到50%以上。全县新增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1个,专家工作站2个,企业技术中心1个,双创”示范基地20个。县中医医院设置中彝医康复科,推广不低于20项中彝医特色康复护理方案,养老床位有效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建设优质原料基地。着力建设中药材良种选育繁育基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立健全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发展新型中药饮片。主要依托云南宝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云南宝田保种驯化园、中草药林下种植示范园、彝药文化与滇药品种展示观光体验园、中药材种植教学基地和中药材加工厂,重点打造3000亩高原特色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形成道地中药材繁种、生产和观光示范园,100亩以上集中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达15个,500亩以上集中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达10个,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达5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化率达到50%以上。发展以滇重楼、续断、附子、黄草乌、滇黄精等重点道地品种,集中打造规模在1万亩以上的续断、黄草乌、附子、玫瑰茄等道地药材品种4—5个;培育一批以滇重楼、白芨、续断、黄草乌、附子、玫瑰茄等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优势品种。加快培育滇黄精、山药、百合、白扁豆、魔芋、玫瑰花为主的药食两用品种。(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建设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依托云南道地药业(武定)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云南宝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带动,加快滇重楼、滇黄精、附子等提取物发展水平,引进中医药配方颗粒、提取物精深加工企业,打造集药材种植、药品研发、生产加工、商贸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一批道地药村配方颗粒大品种,加强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大力推广使用中药配方颗粒。(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投资促进局)

(三)建设工业大麻产业园。引进大麻二酚含量达到5%以上的品种或者全雌性品种1—2个,核心示范种植200亩,培训农技人员、种麻农户,辐射带动全县的工业大麻种植面积达6000亩。加快推进云南古润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精品大麻二酚(CBD)生产线二期项目建设,打造工业大麻产业园。(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在云南武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引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5户,生产面向云南省和南亚、东南亚市场需求的医疗器械。(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投资促进局)

(五)加快中彝医药材流通。构建中彝药材、药品流通、信息服务体系,拓宽中彝药材交易渠道。着力引进规模大、实力强的医药流通企业,加快我县品牌产品在全州、全省、全国范围内的推广销售,延伸产业链。(责任单位: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全县新增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1个,专家工作站2个,企业技术中心1个,“双创”示范基地2个。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到2024年,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户,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优质种业基地8个。加强创新型人才培育,培养科技领军人才2名,产业领军人才2名,企业家3名,名医3名,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科技局;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七)推进医疗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成果,提档升级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推进县级重点专科和专病中心建设。积极争取省、州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提升急诊急救、重大疑难疾病诊疗救治能力。推进专科联盟和专家工作站建设,培育优势专科,提升专科服务能力。大力发展中彝医特色医疗保健服务,加快推进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强化县、乡、村三级中彝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以县级医院为龙头、11个乡镇卫生院为枢纽、116个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以全省、全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平台为依托,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持续推动基层云HIS及远程诊疗系统、定制化“全球影像”医疗云服务等建设,实现居民健康管理信息化,满足个性化、精准化健康医疗服务需求。(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医疗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八)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与监管。积极推进实施中彝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推行中彝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加强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支持珍稀濒危中药材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利用。严格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使用管理,分区域、分品种完善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建立健全中药材第三方质量检测体系。建立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加强中彝药制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药物警戒工作。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九)积极发展康养产业。提升发展以“文、游、医、养、体、学、智”为主要内容的全产业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中彝医养生、医养结合保健机构,发展中彝医药保健服务、中彝医药特色康复服务和中彝药服务贸易,开发康复养生、健康体验等康养服务产品,推进建设具有优势特色的医养结合示范养生基地。建立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生服务体系。推进森林康养、温泉康养、半山酒店等建设,充分发挥气候、生态、交通区位、温泉资源、中彝医药等特色资源优势,开发中彝药文化体验、康复疗养、休闲养生等健康旅游主题线路和特色产品,打造一批集旅游观光、康复疗养、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度假式健康养生基地。加快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健康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鼓励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合理开发面向公众的健康信息服务系统和数据增值服务产品,以及穿戴式、便携式、非接触式采集健康信息的智能化健康管理、运动健身等电子产品,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信息服务。(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体局、县林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疗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十)丰富和发展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康服务业链中的资源整合作用,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提升健康保险产品开发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支持发展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和照护服务,完善长期照护等级认定标准、项目内涵、服务标准、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和体制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与健康保险有机衔接,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健康产业,支持健康保险公司开展管理式医疗试点,建立覆盖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医疗服务、长期照护等服务链条的健康管理组织。(牵头单位:楚雄银保监分局武定监管组;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组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向专班组长和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行动计划中存在的问题及导向,研究产业政策,部署检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牵头部门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对照行动目标及内容,细化工作措施,提出推进工作的具体方法、进度安排和时限要求等,不折不扣抓好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加大投入力度。各牵头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创新政府投入模式;加强与各类投资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采取股权投资、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债券融资以及资产管理等多种方式和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

(四)强化评价考核。建立健全生物医药产业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各牵头单位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常态化督查调研,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解读《武定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

图解《武定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