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活动中心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228034 公文目录:信息公开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活动中心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8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县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我中心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结合武定县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一)完善应急预案和指挥体系建设

教体局安全股要求切实履行县政府防震抗震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各学校要在3月10日前完成方案工作,并上传安全股备案。

(二)积极推进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建设

建成年内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实现与省、市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互联互通。

(三)提升地震现场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

1、加强地震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各兴趣班地震应急演练。各班乡镇要结合5.12防震减灾日活动,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地震应急避险能力。

2、加强地震灾情速报员队伍建设,确保灾情迅速上报。

3、积极推进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演练。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应急救援队伍规模,完善装备,组织经常性的训练;二是要加强卫生、交通运输、供电、供水、通信等行业抢险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地震救援救助和抢通保通能力。保证组织志愿者在年内至少开展一次以上活动。

(四)切实做好地震应对工作

进一步强化震情意识,保持通讯畅通,发生突发地震事件后,按照应急预案,快速响应,立即开展地震应急工作,确保地震应急工作高效有序,为学生安全提供保障。

(五)加快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平急结合,一场多用”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要依托学校空地广场、绿地、操场等公共设施,依法依规设置地震应急疏散通道和应急避难场所,统筹安排所需的供水、供电、排污、物资储备等设施设备。

(六)现场应急力量准备

要做好包括个人应急装备和流动监测设备、应急通信设备、灾害调查与评估装备、应急救援装备、应急保障装备等在内的应急资源准备工作。

(七)做好应急新闻宣传工作

要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六进”活动,组织好防灾减灾日和唐山大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的科普宣传、应急避险演练等活动,提高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强化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建立地震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的管理,及时收集舆情,统一口径,科学应对震情、灾情和地震谣传,确保校园秩序稳定。

二、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班要加强应急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中心领导负责、各兴趣班教师参加的应急准备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应急准备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抓实、抓好地震应急各项准备工作。

(二)加强协调配合

强化中心防震抗震指挥部的综合协调职能,完善防震减灾工作机制。各兴趣班要对照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班实施方案,提出工作推进计划,并将本班地震应急准备工作联络员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报送给中心办公室备案。

(三)加强督促检查

活动中心县地震要加强对各兴趣班乡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查找不足、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应急值班

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如遇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和妥善处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