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219008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2022年12月12日,沈海燕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阳“11·21”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县2022年下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及楚雄州文化发展大会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三、传达学习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现场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四、传达学习中共楚雄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五、审议武定县第三批“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民族团结、民政事业、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健康养生、卫生健康、旅游文化、文化事业、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江、赵鑫,副县长龚世雄、周智荣、杨韧,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阳“11·21”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全县2022年下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对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这次安阳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损失十分惨痛,教训十分深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汲取教训,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 的重要性,吸取事故案例教训,加大力度强抓落实全县的火灾防控、消防安全等工作,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要牢记安全生产永不言好,时刻绷紧弦、守好责,抓紧补短板、堵漏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风险隐患排除在事故发生之前。

(二)隐患排查从严从细。进一步强化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理念,对辖区内“三合一”、人员密集、文物古建筑、高层建筑、老旧危房、传统村落等场所进行拉网式、地毯式、专业化排查,找到“麻绳最细处”,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坚决整改到位。强化危险化学品、燃气、民爆、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做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将消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判形势,加大督查力度,定期部署协调、督促落实。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个人)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多形式、深层次地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和消防救援应急演练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有关单位要主动作为,利用公共视频、LED电子屏、走马字幕等方式播放宣传提示消防安全,让人人了解消防安全,人人关注 消防安全,全年提升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楚雄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州委十届四次全会是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武定贡献,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把握精神实质,迅速对标落实。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坚持学、思、用合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发挥真抓实干和奋勇拼搏的精神,立足县情、转变作风,以工作实绩全面推进武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对标对表加压奋进,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增长目标、其余各项指标实现匹配性增长的四季度“大收官”的工作目标,盘清锁定目标任务账、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全面打好收官战。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开展重大项目增补工作,狠抓招商项目落地;要全力抓好产业发展,抓实重点产业项目支撑,着力抓好冬春农业生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紧抓实100项重点工作、10件民生实事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各项工作走在省州前列。

(三)以学促干抓住机遇,高点定位抓实新一年谋划。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及早动手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紧扣省州有关要求和县情实际,对标对表省州战略任务,科学设定明年经济目标,加快谋划明年项目,列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计划表和责任清单,做到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要全面做好资金、用地、征地等要素保障,推动预备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尽快竣工投产。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深入排查各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社会和谐稳定。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有文、县政协副主席张剑波、县监委副主任李自银,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