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武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202008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南华县文化和旅游局、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武文旅复〔2022〕13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武定县十届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武定县

十届一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曲鹏举委员:

你在政协武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狮子山投资力度”的提案收悉并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狮子山是全省开发较早的旅游景区之一,以狮子山为主的武定旅游业曾经在滇中地区独树一帜,辉煌一时。但在云南旅游二次创业中,由于规划开发不充分,投入建设不足,基础设施老化,旅游产品单一,狮子山景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落伍,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景区”。

为擦亮“西南第一山”品牌,迅速实现狮子山旅游景区转型升级,2016年12月,我县与北京宏华京润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武定县狮子山旅游景区改造提升项目开发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和项目规划,双方将投入15亿元,围绕把狮子山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主要建设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景前区新建门楼、景观大道、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南线上山环形公路等项目;二是拓展区建设五座寺院、诸天楼阁、上山索道、森林花海、滑雪场、滑草场、冰雕山谷、帐篷营地、体育训练项目基地等项目;三是建设禅修中心、狮山武校、牡丹温室大棚、鲜花培植大棚、玻璃栈道、历史文化馆、民族文化馆等项目,配套完善景区消防、给排水、电力、通信、环保卫生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于2017年3月30日开工,到目前为止共投入建设资金7000多万元,实施核心区100平方米LED显示屏、景区供水工程、平顶玉湖防渗工程、800亩森林草海及喷灌系统、停车场旅游商品部、检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牡丹园改造提升、孔雀园、3座3A级旅游厕所、紫藤大道、森林穿越、景区监控系统、平顶玉湖停车场、人行步道、梦幻灯光秀、牡丹饭店提升改造等工程建设。同时按照省州“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领导小组要求,建设了景区门票闸机、5个慢直播点、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语音导览等建设。完成了一、二、三号牡丹园地栽牡丹扩建及老旧品种的替换,完成了狮子山诸天楼阁规划修编、疗养院地块项目设计。

在狮子山旅游景区改造提升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狮子山景区主体划定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核心区开发建设中难以办理林地、环评、水保等审批手续,景区内规划的诸天楼阁恢复重建二期项目、玻璃栈道、冰雕山谷、滑草场、禅修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无法审批实施。景前区景区门楼、景观大道、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南线上山环形公路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受政策性制约,目前建设融资难度大,征地拆迁任务重,项目推进难度大。

下步我局继续将狮子山旅游景区改造提升项目纳入《武定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认真加强政策研究和汇报协调力度,积极破解政策难题,加快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建设、1号牡丹园至3号牡丹园林间栈道改造等工程,科学规划开发好疗养院片区半山酒店建设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争取实施南线上山环形公路,真正把狮子打造为省内外知名的健康生活旅游目的地。

再次感谢你对武定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关注武定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段春成 电 话:13211829777

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