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20200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武文旅复〔2022〕12号 主  题  词: 标      题:关于对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70号建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关于对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70号建议案的答复

关于对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70号建议案的答复

丁加坤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禄金村委会打造为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小镇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武定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作用;作为一个富民产业,开发一个景区可带富一方群众;作为一个先导产业,有助于促进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作为一个窗口产业,能够有效地弘扬民族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旅游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您的提案内容比较系统和有针对性,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及时召开班子会进行了分析研究。

我县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旅游发展重点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今后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立足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的观念,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求突破,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构筑精品,实施政府管理、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发展战略,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针对建议情况:

早在2013年初我县委托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罗婺新城—武定禄金文化旅游产业城规划》,规划用地范围东起大脑包村、桥对门村和康西保村一线,南临武定禄金工业园区,西至水红花箐水库,北至牛泥塘水库,规划总用地面积为7.23平方公里,折合为1.08万亩。武定禄金文化旅游产业城是集创意产业、高原拓展、养生、休闲度假、民俗风情小镇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城。同时与禄金工业片区相连,可直接承接禄金工业园区外溢的部分产业,包括包装、印刷以及职工居住、教育、医疗、商业和休闲等功能,对文化旅游产业城的起步阶段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规划总体布局为“一核、三轴、多组团、五线”的功能结构:

一核:即规划区西侧的主题公园

三轴:即规划区内的三条功能轴线。其一为主题公园与北部的文化旅游产业组团之间的功能轴线;其二为主题公园与中部的社会化服务组团之间的轴线;其三为西部的文化旅游产业组团与禄金工业园区间形成的产业发展轴线。

多组团:为规划区内的五个功能组团,包括三个文化旅游产业组团、一个社会化服务组团和一个仓储物流组团。

五线:指按照游览主题不同组织五条游线,具体为:

1.罗婺风情休闲体验游线:包括罗婺文化旅游地产、主题公园、文化演艺、非物质文化、乡土美食、乡土服饰、民族手工艺品、民族风俗体验、罗婺人家等文化旅游产品。

2.影视动漫创意文化游线:包括动漫、创意文化、影视产业、游戏软件、婚庆策划、后期制作印刷出版等文化旅游产品。

3.田园生态养生游线:中老年养生、女性养颜、健康理疗、分时度假、中草药康养等文化旅游产品。

4.山野户外休闲运动游线:包括高原体育训练、青少年拓展训练、高原康体运动、森林野营、自驾游、高原大地景观观瞻体验等文化旅游产品。

5.巅峰论坛度假游线:包括高端会议中心、酒店会所、会议接待、品牌折扣商业街区等文化旅游产品。

武定禄金文化旅游产业城规划总投资达38.69亿元,总用地面积为722.7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为634.91公顷,占总用地的87.85%,;规划产业用地面积为215.63公顷,占建设用地33.96%。规划可建设的用地(即不含道路、广场、绿地等户外开敞空间用地)面积为273.43公顷,占总用地的37.83%,达到占规划总用地面积40%范围内的目标。

武定禄金文化旅游产业城建设项目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指导方针,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开发业主自筹、银行贷款及政府补助三个方式筹集;因旅游项目的不确定性较多,银行的授信额度也很有限,单靠某个项目开发企业自身的资金实力和投融资能力很难满足项目建设的需要,必须选择有实力的商家进行投资建设,因此该项目存在招商难、融资难等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分析研究项目招商工作,发挥集体智慧,破解招商难题,形成有效的招商对策措施,发挥团队力量,推进招商工作;主动加强与县内各招商团的沟通联络,多渠道获取商家信息,把握商家投资需求,通过主动联系商家推介、委托其他团队推介、邀请商家到武定考察等多种方式,推介好旅游文化重点项目;做好“借商宣传、以商招商”的文章,推荐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到武定考察兴业投资。

乡村兴则武定兴,乡村美则武定美。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禄金村更具有独特的地域特点、重要的地域经济社会单元功能、茶马古道的文化魅力。因此策划、包装、推介武定文化旅游产业城建设项目,对推动我县旅游业健康发展具有较重大现实意义和较深远历史意义。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旅游事业的关心,也请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以促进我县旅游事业更上新台阶。

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8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春成 871285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