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69号建议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202001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69号建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69号建议案的答复

杨昌龙等委员:

您好!您在武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尖山铺战斗遗址提升打造为红色旅游基地的建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武定红色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您的建议案“关于把尖山铺战斗遗址提升打造为红色旅游基地”的建议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和可塑性。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留下的珍贵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它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是红色文化的生动和鲜活载体,凝结着党的光辉历史。

武定县红色旅游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按照“科学规划、分批实施、成熟一个、打造一个、建树一个”的原则。“强资源”不代表“强品牌”,尖山铺战斗遗址目前地理位置和环境条件相对于狮子山红军哨、己衣大裂谷红军树优势不够充分,线路、内容缺乏新亮点。武定县各红色旅游景区观光内容多为静态的文物陈列与展示,几乎清一色的由纪念碑与纪念馆组成,产品单一,形式化、同质化严重,不能满足游客大众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卖点单一缺乏吸引力,影响旅游首感体验。2011年11月20日,中共武定县委命名“边纵”西进部队尖山铺战斗遗址为武定县第一批中共红色教育基地。2022年5月,经推荐申报,尖山铺战斗遗址已被县委、县人民政府列为16个武定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经精心打造,尖山铺战斗遗址虽然达不到红色旅游基地的要求,但也是我县的红色教育基地,这也符合我县红色旅游的实际,也符合尖山铺战斗遗址当前的定位。

如何擦亮尖山铺红色的底色,让尖山铺遗址成为激活红色旅游资源,一直以来都是我局保护和开发红色旅游永恒的课题和主攻方略。尖山铺战斗遗址已列为打造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A级景区规划,开发红色旅游资源需循序渐进,落地有声。一要进一步提升红色资源品牌,红色文化创意产品深度开发,打破景点有说头、没看头,或是有看头、没玩头的僵局,多维合力,集中资源重点打造红色A级景区、红色旅游重点村和战争遗址公园。二要进一步加强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创建。以党员职工干部、学生、群艺社团为主进行红色旅游,以旅游为载体,已学习、体验战斗革命史为目的,把学习和旅游相结合,营造教育氛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打造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宣誓基地。三要进一步打造多元化、复合型红色旅游产品体系。让尖山铺拥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特点和优势,并非大同小异的资源重复性较高的青山绿水+观光型旅游,在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的前提下,丰富红色旅游娱乐项目,同时挖掘和整合地方红色文化和民俗资源。四要拓展文化、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功能,鼓励当地居民通过为红色旅游景区提供住宿、餐饮、劳务等服务。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业和特色手工业,依托红色景点,带动现代农业、林果产业等,实现红色+引领各产业的综合发展,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努力探索旅游产业富民模式。随着历史的沉淀和红色旅游的发展,尖山铺战斗遗址潜移默化的由红色教育基地逐渐向红色旅游基地转变。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红色旅游事业的关心,也请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以促进我县红色旅游事业更上新台阶。

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