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白路镇人民政府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28001 公文目录:预算执行情况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白路镇人民政府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2021年度)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概况。

1、主要职能职责

白路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能职责:白路镇人民政府负责全镇的行政、司法职能的履行及农村基层政权的建设,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和初等教育,应对自然救灾和提供社会保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2、单位基本情况

纳入楚雄州武定县白路镇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0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白路镇人民政府

2.白路镇人大

3.白路镇党委

4.白路镇财政所

5.白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6.白路镇水务服务中心

7.白路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8.白路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9.白路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

10.白路镇文化站

其中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为12个,分别为党政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扶贫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林草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财政所。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武定县白路镇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3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3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4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二)、年度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不懈抓经济发展,综合实力逐步增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超额完成县级下达任务数,完成招商引资0.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9.76%,圆满完成年初县级下达财政工作任务,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36.2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86.74万元,非税收入22.9万元。全镇的经济发展稳中有升。2021年大春种植粮食作物2.04万亩,实现产值4185万元,烤烟种植1.38万亩,收购烟叶189万公斤,实现产值5882万元。全镇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年争取资金1750.7万元,完成木高古红色彝寨旅游建设,村级公共服务场所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全镇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2、新冠肺炎防控成效显著。面对新冠肺炎带来的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我们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强化部署,切实发挥网格管理作用,认真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全年共排查返乡人员839人次,及时核对处置区域协查信息35条,强化动员,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任务,营造群防群治氛围。

3、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有效落实。全年共发放农村低保金267.07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8.01万元,发放特困人员救助金58.5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87.2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345人,参保率达到98.87%,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2132人,金额为261.4万元,举行招聘会两场,向脱贫户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52个,全镇建档立卡劳动力外出务工2758人,发放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奖补58人,金额3.9万元。

4、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巩固,严格落实楚雄州“1234818”工作思路,以目标结果为导向,制定《白路镇“十八项巩固衔接工程”责任落实清单》,落实“四个不摘”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返贫政治底线。全年实现脱贫人口巩固率100%,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达8.59%。

5、生态建设持续向好。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严格执行河长制、林长制,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村庄村规民约及保洁制度,全镇97个自然村均由保洁员进行村庄环境卫生维护。严格执行河长制制度,镇村各级河长累积巡河148次,按照环保要求安装围栏及标识牌,投入资金30万完成了安全饮水维修养护项目,加强森林草原生态资源保护,兑补退耕还林项目资金257.7万元,兑补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01.5万元,完成植被恢复异地造林项目214亩,封山育林补植补造300亩。

三、部门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编制都按照财政规定的预算编制原则和预算编制办法依据单位实际情况编制收入、支出预算。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在设置整体绩效目标时,我镇组织相关人员对各项绩效目标进行了充分论证和审核,确保目标符合项目实际,并能全面反映项目的预期产出和效果,指标内容完整、指向明确、量化可行。

(三)部门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1年单位年度总收入7958.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86.81万元,其他收入271.34万元。上年结转238.91万元。2021年度总支出7945.31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102.43万元,项目支出6842.88万元。结转下年251.75万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85.22万元。

(四)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武定县白路镇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5.5万元,支出决算为54.90万元,完成预算的83.8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为17万元,支出决算为16.8万元,完成预算的98.8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8.5万元,支出决算为38.09万元,完成预算的78.5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无公务不派车。严格公务用车的维护保养审批手续。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无公务接待函一律不接待。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省、州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依据绩效自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2.组织实施:根据各预算单位上报的预算项目,设定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部署,填写绩效评价表。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通过严格财务管理,加强对数据资料、业务资料、财务数据分析整理能力,提高预算编制能力和执行能力,通过制定每月、每季度支出进度完成目标“路线图”,确保支出进度按照既定计划有序完成,确保我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管理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需进一步加强编制预算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确保预算编制的准确完整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六、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一是增强了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制定了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长效机制。

七、主要经验和做法

不断健全完善各项预算管理制度,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不断出台的各项制度,制定和修订预算管理的各项制度。加强支出季度时间节点管理,强化预算管理,事前必编预算,控制经费使用,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等环节。

 

 

 

                                      

 

                                        白路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2日



2021年白路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公开表.xls
武财绩〔2021〕4号附件4:白路项目自评报告.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