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22年前三季度武定县农业经济增速放缓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2-1122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22年前三季度武定县农业经济增速放缓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前三季度,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工作,抓紧抓实“稳粮、保烟、兴林畜”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克服新冠疫情、各类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坚持稳住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基本盘。

一、基本情况

(一)农业经济发展增速放缓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2853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比上半年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184462万元,同比增长4.4%;林业产值59562万元,同比增长14.0%;畜牧业产值155737万元,同比增长5.4%;渔业产值2207万元,同比增长1.8%;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20885万元,同比增长5.6%1-9月累计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237746万元,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半年放缓0.4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保持平稳

1.粮油菜花药产量保持增长。初步预计,2022全县粮食总产量达12.78万吨,同比增长2.2%。其中,夏粮实际产量211万吨,增长0.8%;秋粮预计产量10.67万吨,增长2.4

前三季度,全县收获冬油菜籽产量0.44万吨,同比增长2.0%;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3.51万吨,同比增长5.8%;鲜切花6006万枝,同比增长53.6%;中草药材0.77万吨,同比增长69.2%。

2.林业生产工作持续加强。从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资料看,1-9月全县累计完成造林3.07万亩,是上年同期的3.8倍;完成零星植树259.65万株,较上年增加17.95万株;实施森林抚育18.6万亩较上年增加1.5万亩;累计实现林产品采集产值27859万元,现价同比增长18.8%

3.畜牧业平稳发展。前三季度,全县猪牛羊禽肉2.47吨,同比增长12.03%,其中猪肉、牛肉、羊肉、禽肉分别增长14.5%、0.3%、6.6%、13.8%,生牛奶产量增长17.2%。生猪出栏19.45万头,同比增长5.7%。三季度末,生猪存栏24.36万头,同比下降1.0%;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58万头,同比增长4.2%。

4.鱼类产品产量小幅增长。从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看,前三季度,全县水产品产量1096吨,休闲渔业产值比重接近10%,达180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传统生产模式比重大导致农业生产竞争力较弱。受地理条件、交通区位、劳动者素质等因素的影响,全县农业生产仍然处于较为传统的状况,缺乏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农业生产竞争力较弱、效益较差

(二)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带来居民生活消费压力增加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显示,进入7月以来,全县猪肉价格呈现快速上涨的趋势,截至9月末涨幅超过五成达50.3%,城乡居民生活压力明显增加。

(三)外部疫情持续反复造成城乡经济发展缓慢。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呈现散发多发,疫情防控工作在“外防输入”方面压力巨大,人、财、物等经济要素的活动减弱,直接或间接的导致城乡经济发展缓慢。

三、对策和建议

(一)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做大基础产业、做强特色产业。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有效整合耕地、气候、物种等资源,分区分块做大基础产业,紧紧围绕“两品一标”产品,做强特色绿色产业。

(二)认真落实肉牛产业发展举措,降低全县农业经济发展对猪产业的依赖。围绕县委研究制定的“牛七条”政策措施,着力推进肉牛产业发展,有效降低全县畜牧业生产对生猪养殖的过渡依赖,规避“猪周期”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扛牢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提早谋划明年小春粮食生产。要抓住冬春作物轮休的有利时机,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前谋划、合理布局明年小春粮食生产工作,坚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



下载